山西南沟村:"两清单双闭环"工作机制让群众明白 让干部清白
2022-06-03 08: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晓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旧街乡南沟村成功举办了一次“住宿部整体出租听证议标会”。由30余人组成的评议小组,参加了听证会,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定中标企业。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润红感慨道:“‘两清单双闭环’工作制度运行3年来,村里各种关系都理顺了,让群众明明白白,让干部清清白白,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都足了!”

  “两清单双闭环”机制的诞生,既是乡村治理发展的新需要,也是被“人情世故”逼出来的。时间回到2019年,南沟村河道整治和旅游接待住宿项目提上议事日程。全村共168户、415人,大多沾亲带故。闫润红回忆说,“一听说村里有工程,不少亲戚朋友踏破门槛,弄得村干部们左右为难。”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基地,2019年,南沟村乘着乡村治理改革东风,制订《南沟村“两清单双闭环”工作制度》。梳理出管理类、民生类、服务类小微权力清单28条,并绘制出各项工作具体的操作流程图;同时,配套权力清单,制定监督清单16条、监督工作制度3项,建立4支监督队伍——党支部纪检委员、驻村监督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股份经济合作社监事会,强化对村级权力运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

  按照“两清单双闭环”工作制度,2019年8月,村里举行了工作制度实施后的第一次听证议标会。由专业人士、法律顾问、乡纪检干部、群众代表等30余人组成评议小组全程参与并监督。最终,经过3轮报价,通过评议组成员无记名投票,确认了两家中标施工单位。截至目前,南沟村已运用重大事项“听证+议标”工作法决策3次,涉及金额123.5万元。阳泉市对村级“听证+议标”制度进一步规范运行流程,在全市推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