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环翠“三个一”抓实第一书记
2022-05-06 09: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吴立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把管好用好第一书记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聚焦能力素质提升,以“三个一”推动第一书记学在经常、管在日常,不断提升第一书记工作质效。

  一是制定一张清单。将每月20日定为“民情走访日”,开展“五必访五必问”行动(访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脱贫户、信访户,问班子运行、村情民意、发展路子、群众疾苦、矛盾纠纷),每月确定一个培训主题并拟定培训内容清单,区镇两级组织开展外出研学、理论培训等活动,月底进行测试,以考促学、以学补短。二是明确一项机制。推行第一书记“双联双管”机制,区级层面每季度组织开展提级述职会议,第一书记直接向区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述职;镇街层面每周召开例会,第一书记汇报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计划。三是成立一个小组。按照地域相邻、发展相近的原则,以乡村振兴样板片区为单位,将第一书记划分为3个学习小组,每周由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理论学习、案例讲解、座谈交流等活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