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南县农村党员“挂牌联户” 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
2022-03-30 14: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江灿桂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条水渠能来水,真的多亏了他们,有事找‘党员中心户’,真不是说说而已!”看着水渠源源不断的活水,前几天还忧心忡忡的尹木森高兴地说。

  前几天,平南县官成镇旺石村村民尹木森找到村里的“党员中心户”何柏才,请求帮助解决水渠丢荒问题,何柏才即刻带领周边党员群众扛起工具,花了三天时间将水渠修缮好,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党员中心户”已然成了百姓“知心人”。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调动农村党员积极性,平南县以“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为主题,推动17378名农村党员挂牌亮身份,推选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党员中心户”4870个,联系群众32737户,围绕政策宣传、民情收集、纠纷调解、带动致富、困难帮扶等方面,当好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乡村治理增添新动能。

  联户党员带头深入群众宣讲政策法规,反映群众的意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拓宽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有效途径,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组织力。截至目前,平南县通过农村党员挂牌联户,带动党员干部解决问题3040多件,为群众办理实事2860多件,充分发挥了带头参与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带领群众致富的作用。

  “‘党员中心户’是基层党组织延伸群众一线的工作触角,也是农村党员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更是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中的一道红色‘风景线’。”平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李益欢表示,“党员中心户”辐射带动一批党员,联系服务一方群众,打通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同时,为进一步激励“党员中心户”担当作为,平南县将农村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列入党员星级化管理考核,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示范户”评比,每次按照不高于辖区内党员数量的3%比例评出“党员示范户”并授牌。

  “下一步,我们将对被评为‘党员示范户’的党员,在‘七一’‘元旦’等重大节日中进行慰问,在县级教育培训、‘两优一先’评比等方面予以倾斜,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平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美玲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