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02个科技特派团出征 奔赴田间地头
2022-03-29 11:19:00  来源: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  作者:付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18日,由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的2022年贵州省科技特派团出征仪式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举行。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82个省级科技特派团,将前往基层一线,重点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

  授旗仪式

  记者从出征仪式上了解到,科技特派团由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从符合条件的科技人员中选派,来自省内外普通高校、科研院所、农技和林技服务部门等,并以县为单位采取“一县一团”方式组建。

  科技特派团实行“双团长”负责制,行政团长由县(市、区、特区)党委副书记担任,技术团长从科技特派员中选任。每个科技特派团根据县域需要开展服务工作,实现“三覆盖两促进”,即涉农专家技术指导覆盖所有主导产业、工作队驻点服务覆盖所有乡镇、科技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促进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促进当地科技人员能力素质不断增强。

  授旗仪式

  同时,科技特派员还会采取柔性工作方式、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根据农时季节、产业发展需要等实际情况到现场指导,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讲解、示范服务、结对帮带等方式,加强对当地农技人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等教育培训,帮带培养本土年轻技术能手。支持市(自治州)、县(市、区、特区)科技管理部门创新管理服务、整合资源,建设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示范点(示范基地)。

  科技特派员代表

  “成长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今年是贵州省农科院旱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佳奇,从事科特派工作的第五年。回忆起在基层工作的点滴,他感触良多,“与乡亲们共同奋斗,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把文章写在大地上,把文章写在生产线,是我最宝贵的经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选派的科技特派员均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和3年以上相应领域从业经历,选派到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科技特派员,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不低于50%,主要为提升农产品科技附加值、解决疑难杂症、突破瓶颈问题的支撑性人才。

  威宁自治县委副书记胡智光(左)与科技特派员

  “我们要借助科技提高农业单产,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仪式结束后,威宁自治县委副书记胡智光赶忙与即将来县的科技特派员交流马铃薯产业发展。他告诉记者,期待专家给县内产业提供技术服务,带动技术创新,以及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贵州省共选派10037名科技特派员赴基层开展技术服务。2020年起,科技特派员工作连续三年作为贵州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又被贵州省委纳入党史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层面37项任务清单。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省科技特派员充分结合服务地产业发展实际和技术需求,组织开展技术培训12万余人次、解决技术问题15000余个、组织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4900余项(个)、培养乡村产业发展技术二传手3000余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