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坊子区清欠村集体款项超亿元
2021-12-10 08: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开展了以清整合同档案、清算往来款项、清查资产资源、清洁环境卫生、清除信访隐患,强化基层基础为主要内容的“五清强基”行动,此举旨在全面排查、化解堵点,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据介绍,“五清强基”按照清查、登记、核实、公示、确认、上报和清理整治七步工作法,分类施策推进。全区累计清欠各类村集体款项超过1亿元,基本消除了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在清算往来款项时,既清缴村民拖欠集体的,也兑付集体拖欠村民的。前埠头村村书记王宗义介绍,仅用半年时间,村里清收金额近30万元,信访积案也随之化解。

  为确保“五清强基”行动落到实处,坊子区制定了考核督导办法,对后进村蹲点督办,督查结果作为街道、社区、村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敢于动真碰硬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消极应付的亮“红牌”,先后约谈社区书记9人、村党支部书记37人。 (倪怀成 牟永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