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海虞镇:多路径保洁模式破解垃圾围村
2021-12-09 10:2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邵利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江苏常熟海虞镇以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为抓手,紧扣人居环境“严、新、广、常、精”这“五字诀”,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持久战”。

  海虞镇严格落实镇领导班子亲自抓的工作机制,以“严”字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镇党委书记对全镇17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督查。组织召开每季度工作会议,压实各级责任,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补弱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梳理解决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建立村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志愿队伍助推、广大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机制。海虞镇还将王市片府东、东泾、龙墩、望虞、河口五个村的党组织成立“海棠党建联盟”,探索党建引领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长效管理)的新路径。“海棠党建联盟”以“区域联动”的形式推进望虞河沿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探索,目前已将望虞河沿线1000多平方米的违章搭建彻底清除。

  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破解垃圾围村困境。全镇用垃圾兑换积分的形式激发村民积极性,并结合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的评选,以“人文美”促进“庭院美”。同时发动垃圾分类“小蜜蜂”讲师力量,以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将垃圾分类理念广泛传播。除此之外,镇里组织举办垃圾分类专题文艺汇演,将垃圾分类理念融入文化表演中,通过沪剧、锡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垃圾分类成为“赏心乐事”。多种多样的新形式,将改善人居环境延伸到精神层面,实现垃圾分类、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的“三提升”。

  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广泛动员群众,使全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海虞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新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投入到整治提升之中。通过“6+X”民主议事会、参观示范村、“线上+线下”宣传等方式,动员广大村民群众从思想上接受、从习惯上养成、从行动上响应。

  海虞镇采取一日一督、一日一报的模式,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使村庄清洁成为常态。成立9人专班考核小组,对全镇544个自然宅基进行季度全覆盖督查,通过分类巡查、问题反馈、限期整改、逐个销号、举一反三五个环节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程闭环。三季度共督查自然宅基638次,拍摄督查整改照片7050张。同时,各行政村每天上报《海虞镇各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日报表》和整治照片,将整治提升情况、完成情况等进行上报,全程跟踪各村整治进度。

  海虞镇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在村内保洁运营模式的选择上,海虞镇让村民自主选择劳务合作社运营、村民自治、共治相结合的多路径村庄保洁模式,提升群众参与共治管理参与度。2021年共调整完成农场劳务运营村庄保洁模式行政村7个,群众自治保洁模式行政村5个,全面提高群众自治保洁治理能力。同时,海虞镇还不断加强对保洁员的业务培训,全年开展保洁员业务培训3场次,参训人员达376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