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为传统村落保护注入新活力
2021-12-09 10: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自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第三届“传统村落保护暨乡村振兴——潜山·北京两地论坛”在安徽省潜山市龙潭乡万涧村举办。该论坛依托于万涧村传统村落保护试点项目,旨在破解当前传统村落保护难题,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传统村落保护及乡村振兴模式。

  万涧村位于安徽省西南部,是皖西南传统特色村落,有着特色古民居30余处。为探索传统建筑的创新利用方式,将保护传统村落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成立项目联合团队,以陪伴式规划的形式在村落治理机制建设、乡村产业培育与反哺、传统建筑改造与合理利用、传统建造技术传承与创新、公益力量及社会资本引入、传统文化传承与活化等领域展开了尝试。

  “前面就是萤萤公益书屋,这里以前是废弃的造纸作坊;再往前是芮家老屋老年活动中心,也是由传统建筑改造而成。”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乡村振兴中心主任曹璐介绍道,项目尝试将传统建筑改造为村民活动中心、儿童图书馆等公共性场所,并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经济合作社为依托,结合社会公益力量,对修缮改造后的建筑进行运营和管理,更有效保护和再利用传统建筑。

  据了解,万涧传统村落保护试点项目构建了“理事会+合作社”的双机制架构,成立针对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专业合作社,以农村经济产业实体引导村民妥善利用村落传统资源谋求发展。曹璐补充道,合作社可以根据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的相关构想,推动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土地、山林高效流转,促进资源整合,并自主经营有机农业、手工业、餐饮等产业项目,反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都是撂荒地。”回味乡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芮品高指着种满菊花的田地说,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复垦弃耕农地250余亩,合作社将流转的土地统一种植金丝皇菊、绿茶等农作物,并形成了完整的生产、加工、销售链。芮品高介绍,合作社还承担万涧村传统村落保护试点项目的装饰装修和日常运营等工作,发展了以特色村落、传统文化为主的休闲旅游,带动了108户参与其中。

  “村落的保护、改造和合理利用问题必须与村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潜山市委书记梅耐雪说,项目强调以村民为主体的产业培育方式,让村民参与村落环境整治工作、吸引村民参与学习传统建筑修缮工作,既能激发村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还能降低建设改造成本。

  论坛上,来自建筑、规划、社会学、公益传播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围绕以规划引领的乡村建设行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新媒体时代下的公益力量、以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振兴以及社会力量参与的乡村设计创新等五个方面,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对万涧村传统村落保护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