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县12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奋战“一线”
2021-12-09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振臣 常晓宁 张云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次强降雪村里有7个棚受到了影响,现在我们正帮着大伙儿跟保险公司对接呢!”见到河北乐亭县杜林三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石永山时,他刚刚放下手机,在跟村干部交代了几句后,又转身加入到清理积雪的队伍之中。

  老石来是林三村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在县交通局干了半辈子的他,下村不久就遇上几年难见的大雪,此时的他深感肩上担子很重,“但既然来了,咱就得踏下心来为百姓做事吧!”老石边说,边“拿”出了“一整套”实打实的行动。

  “刚开始我们都以为工作队只是来村里走过场、搞形式,没想到人家是真心帮咱!”杜林三村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工作队的态度也随之转变,从冷眼旁观到积极参与、从评头论足到建言献策,全村上下干劲十足。而这,只是乐亭县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

  当前,“十四五”规划正徐徐展开,乡村振兴只有找对路子才能走的更远。为此,乐亭紧随省市步伐,为李家寺、庞西、马烧纸庄、七里庄等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庄选派精兵强将,4支市级工作队、8支县级工作队共计12名驻村第一书记、24名帮扶干部奔赴基层一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挑选的都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优秀干部。”据乐亭县委组织员办主任李雪松介绍,此次选派人员是由组织部门严格把关,通过深入研判干部档案资料、现实表现、能力水平、作风素养,选拔出懂农业、爱农村、在乡村振兴方面有特长的优秀干部,并结合村庄类型、需要和选派人员专业背景、个人特长、单位资源等特点因村派人、因人择村、精准匹配,确保驻村人员能够扎根乡村、奉献基层,真正发挥出驻村实效。

  从驻村那天起,唐山银行驻杜林二村工作队就紧锣密鼓的行动起来:走访调研,组织义诊、义务理发、有奖竞赛活动,慰问贫困户和五保户,帮助村民秋收秋种、抗击风雪……“两年的任职时间挺紧的,但我们会尽力为村里‘雕琢’出有价值的‘艺术品’。”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郭全义代表全体队员做出了承诺、也付诸了行动,近期他们为村里“量身定制”了涵盖建设高标准棚室、新品种引进示范、光伏发电等众多领域的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报批运行后将为该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据了解,12支队伍到位后,立即与镇村对接、熟悉情况,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制定帮扶规划、细化帮扶措施。各相关部门也立足职能、通力协作,建立起“三位一体”干部管理机制,即组织部门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驻村期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成绩特别突出的破格提拔重用;派出单位发挥“后盾”作用,实行责任捆绑、跟踪管理,帮助解决人员驻村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接收单位发挥属地管理作用,给“位置”压“担子”,健全考勤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请销假报批程序,及时掌握和通报在岗情况,为全县驻村帮扶工作保驾护航。

  纵观全县,各驻村工作队都各显神通、各出新招,积极稳妥推进帮扶工作:市公安局驻李家寺村工作队探索尝试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利用网络平台为村民带货;唐山港集团驻马烧纸庄村工作队不定期对村内10余户老党员、低保户、困难户进行走访慰问,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温暖和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西翟各庄村工作队争取资金2万元,用于打造村庄标识、建设“村史长廊”,以精神文明建设引领文明乡风……如今,驻村工作队的加入使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一幅“村美、民富、业兴”的新农村画卷正在乐亭大地上缓缓铺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