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扶绥县“乡村夜话”说了有用
2021-09-17 09: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伟 汪奇文 农冠斌 陈一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夜幕降临,广西扶绥县山圩镇昆仑村渠楠屯办公楼前的操场上灯火通明,村民们相聚在这里。

  今年以来,扶绥县大力推行“乡村夜话”活动,组织工作队每周至少一晚到村屯、企业、项目园区,与大家拉家常、讲政策、解民忧、谋发展。没有“标配”的主席台和整齐划一的听众席,群众喜欢聚集的广场、小卖部和大榕树下,就是“乡村夜话”的“会场”。

  这是山圩镇工作组来到渠楠屯开展的第3场“乡村夜话”。渠楠屯屯长张开荣说:“这个活动好!前两次来,镇里帮我们解决了旱季缺水的难题。”

  大家围坐在操场上,山圩镇镇长梁金宁说出了夜话的主旨:“大家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做什么,都可以说说。能当场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我们会列成清单,对接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一开始,村民们还有些拘谨。村民张心光打了头炮:“村里电压不够,用电高峰期经常跳闸,操场的路灯有时不亮。”梁金宁马上回应:“这个问题对大家生活影响确实比较大,我们会联系供电公司尽快改造电网。”

  坐在外围的村民周会梅接着反映:“村里的光缆总是掉下来,有时会压到我们的果树。”梁金宁细问几句后说:“我们先查看哪段线路有问题,然后再做整改方案。”

  听到一个个问题有了明确答复,现场气氛渐渐活跃起来,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不知不觉中,渠楠屯的“乡村夜话”接近尾声。梁金宁总结说:“大家的提议非常好,具体落实时还希望大家多支持。”村民张强第一个表态:“必须的!只要是对大家有利的事情,我们都支持!”

  为确保群众的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扶绥县专门成立了“夜话办”,负责收集整理每次活动征集到的问题,并及时交办、督办、反馈。目前,该县通过“乡村夜话”活动,收集民意1600多条,建立问题台账600多个,已解决500余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委组织部部长罗国谣表示,“乡村夜话”打通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最后一公里”,是化解民生难点、促进乡村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载体,是推动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