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村社换届不再“人难选”
2021-02-05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韦泽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桐梓县通过引一批、育一批、留一批,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提供人才保障。

  拓宽渠道“引一批”。依托流动党员党组织,设立“归雁回引”工作站,紧盯从桐梓走出去的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建立优秀人才数据库和联络机制,吸引他们回乡创业,积极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目前,全县共吸引169人返乡,其中79人参与村集体经济管理,68人跟班村“两委”锻炼。

  搭建平台“育一批”。依托25个乡镇(街道)党校等教学资源,强化对村干部的教育培养,去年共培训学员6000余人次。同时,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校学生中择优选拔村级后备干部,目前已有58人到村任职。

  激励奖励“留一批”。通过优化村干部报酬和年度考核机制,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如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人员的工资上浮20%—30%。同时,建立健全优秀村干部定向招考工作机制,拓宽村干部“向上走”的渠道,让村干部在职有奔头、工作有劲头,近3年有3人招录为公务员,35人定向招录为事业单位人员。

  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三招并举,壮大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有效破解了村(社区)干部“没人选、人难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