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着力化解换届隐患
2020-12-25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佳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村社“两委”换届工作有序进行,佳木斯市超前谋划,抓实四个关键环节。

  抓实组织整顿,夯实换届基础。对去年14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巩固整顿整改成效。对今年研判确定的8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严格落实整顿措施,开展评估验收。指导县乡成立75个专项调研队,对959个行政村全方位“体检”,摸排出39个存在党员管理宽松、村务治理混乱等问题的重点村,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全面化解隐患。

  抓实离任审计,规范村务管理。从农业农村、审计、财政抽调400余名业务骨干,对全市行政村开展离任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反映村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职情况,杜绝带“病”离岗、带“病”上岗。

  抓实人才储备,优化班子结构。全面开展任期考核,综合分析现任村“两委”班子现实表现、人员结构,对不符合任职条件的34名村书记进行清退、及时补缺。乡镇党委逐村逐人摸排,从带富能力强的村民、退伍军人、经商务工人员等群体中选拔890余名优秀党员,纳入后备力量人才库。

  畅通信访通道,杜绝换届隐患。从群众最关注的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入手,建立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多渠道收集、掌握村干部违纪线索。对信访矛盾突出的重点难点村,联合纪检、土地、农机等部门驻村开展调查,消除隐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