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冲锋在前战疫情,为民服务映初心
2020-03-25 17: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郑婉思 袁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伟,2007年7月江苏省选大学生村官,现任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山涧村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大学生村官、基层党总支书记,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严格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带领村干部、党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率先垂范,迎“役”而行、迎难而上,从腊月三十至今,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每天坚持带头值班值守,日工作时间达16个小时,把党的旗帜紧紧背在身上,积极动员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擦亮山涧村党员品牌,带领他们全力投入战斗,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截至目前村防疫工作由于严防死守,措施得力,全村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实现了“零感染”目标,工作成绩得到了村民充分认可。

  “关键时刻党员就是旗帜”——作为村书记的他冲锋在前,扛起党员旗帜。接到疫情防控任务以后,周伟同志迅速把防控任务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布置到位,调配人员、购买防疫物资,做好战前准备。针对村庄现状、防控地形复杂等实际困难,制定应急预案,全村两个居民点设置两个卡口,其他所有出村通道全部堵死,按照上级要求动态调整卡口出行要求,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防控队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他时刻坚守在防控第一线,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卡口第一线。防疫防控开始由于口罩、消毒水等物资匮乏,他只凭一只口罩就装备前行了,誓做最美逆行者。

  他亲力亲为带头入户摸排,向村民宣传注意事项,帮助村民落实防范措施,摸排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一户一户登记核查,做好村民心理疏导,打消村民恐慌心理。遇到突发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组织应对和处理,一次一位村民从贵州回村已经夜里12点,为避免卡口登记,从户外地里步行回家绕开了卡口,未作登记等程序就入村,回家以后打电话通知回村,接到她电话他独自一人带上温度计等装备上门登记查看,对进行居家隔离,第二天早上及时上报上级。在他的带领和感染下,老党员、返乡休假军人、在校大学生纷纷投入到抗疫一线。

  “坚守防线,决不妥协”——他战在前沿,为村民守好安全屏障。他不惧危险、迎难而上每天坚持活跃在卡口、活跃在外地返乡村民及居家隔离观察对象健康检查、宣教、测量体温等服务上。他坚持每天大喇叭宣传三次,手持小喇叭巡街三次,亲自率领党员在村里巡逻劝导村民不要聚集,让村民听得到声音,见得到人。对外来人员和车辆坚决按照程序办理,登记、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对不支持工作人员不讲人情、不给面子,坚决严厉打击。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手段做好公告发布和宣传,引导村民少外出。

  “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他心系困难群众,做到让每一位村民都得到组织关心关爱。直面群众困难,封闭期间村民日常生活受到限制,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他亲自为村民代购生活物品,联系蔬菜等生活配送车把村民生活物品送到村部,在通过村民微信下单微信支付,完成村民生活物品购买的零接触,村里爱心车队为村民送货上门,针对近期村里孩子在家学习,他主动提出为孩子提供复印、打印、购买书籍等服务,一切都是为了隔断进村的污染源。他这一举动彻底感动村民,村民纷纷舒淇大拇指说他是”村民的好书记“,现在在村里只要谁家有啥困难,第一句话就是有困难找书记,他的真正做到了与村民心连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