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张桥村书记何福善:抗“疫”背后的有心人
2020-02-25 14: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雪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腊月二十九,春节将至,柳枝镇张桥村的村民们还在忙碌地准备年货,整个村庄充满了浓浓年味。正看新闻的村党支部书记何福善留意到电视一直在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沉思许久,便于次日一大早召开两委会提前着手疫情防控,昨日还熙熙攘攘的张桥文化园随即张贴出闭园公告,先行予以关闭,村民们一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村民们还在迷惑,大年初一晚,何福善接到柳枝镇党委紧急会议电话,立即参会听取和贯彻落实上级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一级响应。在参加完镇紧急会议后,立即回村组织召开村两委紧急会议,成立张桥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自己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安排部署村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干部职责,成立应急小分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两委干部做好表率;初二早上起开始封村,设立4个检查站,并留出一安全通道,24小时轮班,坚持全村每天两次消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阻击战骤然打响,张桥村按照柳枝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安排部署,广大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从和家人的幸福团圆中立即转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何福善再三强调:“这次疫情非比寻常,一千多人生命绝非儿戏,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

为营造全村疫情防控氛围,大年初二,何福善带领村组干部发放倡议书,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公告,通过村委会喇叭、流动大音响等方式,循环播放,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提高群众防患意识;同时,召集各小组长入户摸排并登记好详细信息,坚决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最终排查出61名返乡人员,联合村医对其进行密切关注,让他们自行居家隔离,由村组干部包干监护,做好隔离人员后勤保障,解除后顾之忧。

为限制人员大范围流动,何福善率先在全华州区印制《张桥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通行证》,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登记、消毒。并对张桥辖区内居住的247户929人发放了居住证,配合村医对居住群众进行体温测量,一律严禁外村生人入内。为解决生活物资供应紧缺,村民因采购蔬菜而发愁的问题,他与第一书记林疆商议,并多方联系,选购好各类平价菜品,组织专人集中采购,在村里设立两个平价销售点,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吃上放心蔬菜,又能减少村民外出的风险。

战“疫”仍在继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何福善坚守着责任和担当,用平凡实干的精神,展现了一个支部书记的抗“疫”情怀,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紧急时刻敢于担当,紧急关头果断决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正如他常说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名合格共产共产党员必备的品质,在党最需要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才能当好群众的‘守护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