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村种出了致富“金果”
2020-02-25 13: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黑惠江畔成片的沃柑树依地形起伏分布,走进云南巍山县牛街乡爱国村沃柑基地,一人高的树上拳头大小的“金果”挂满枝头,散发出诱人的阵阵清香,压弯了枝头,望不到边,煞是好看。如今,村里已摘掉贫困的帽子,铆足了劲正向更高层次的乡村振兴目标迈进。在姹紫嫣红的春天,这片果园为大地增添了丰收的颜色,放眼望去果园里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爱国村大力发展沿江特色水果产业,通过不断的考察和摸索,村党总支部引导牛街乡黑惠江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爱国柑橘种植园等在爱国村沿江试点种植沃柑。牛街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合作社流转沿江闲置土地,进一步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爱国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宣传引导和服务保障作用,让合作社能够顺利与村民小组签订协议,流转土地约800多亩。同时,合作社种植园,发动当地群众参与种植沃柑13户,通过“大户带户”模式入股资金47户贫困户,种植沃柑800多亩。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高效节水项目,完成2000多亩果林的滴灌工程。加强日常管理,由合作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统一指导和管理,确保技术要素。合作社种植园还有较大的一块支出是劳务。去年总计用工约6200人次,支付人工工资62万元。其中贫困户85户,用工3500人次,支付工资35万元。千方百计促销售。说一千道一万,销售才是硬道理,牛街乡党委、政府加大宣传力度,让外界加大对爱国村沃柑的知晓度。通过微信、附近集市、网店等平台多渠道促销沃柑,基本完成年度销售任务,2019年实现产值200多万元。

打造特色品牌。党总支合作社计划为他们注册相关商标,建设冷库,加大宣传,发挥品牌效益,打造属于爱国村的本土微型企业,并积极向上汇报争取相关政策,帮助、帮扶合作社茁壮成长,以县内沃柑龙头企业为短期目标稳步推进。

发挥带头作用。让爱国村党员带头种植沃柑,做好群众的老师,手把手传授种植经验,协调处理群众种植沃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服务、积极介入,充分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鼓励爱国村愿意种植沃柑的群众加入合作社,实现大户带小户,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党支部牵线搭桥做农户和合作社的桥梁。

抓实招商引资。通过积极招商引资,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到爱国村种植沃柑,带动群众致富,巩固脱贫成果。爱国村党总支部认真梳理,为群众算好“两块钱”,其中:一块钱为流转土地获得的资金、另外一块钱为企业务工获得的务工报酬,真正做到让企业让利于民、让惠于民。

积极推销产品。爱国村种植出来的沃柑需要走出爱国村,走向全国各地,爱国村党总支部将积极用好村内电商平台,通过电商积极营销爱国村沃柑,实现线下、线上双推进。同时,多管齐下,通过农村班车、进超市等各种渠道,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各种自媒体,让广大消费者更加便利便捷购买爱国村沃柑。

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以“绿色、生态、环保”为主题,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区,春天赏花踏青、夏季吸氧避暑、秋天硕果累累、冬季农耕体验,加上风情浓郁的民族文化展示,一年四季都吸引了四方游客,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让绿水青山变成为老百姓带来幸福生活的金山银山,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金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