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广德市:防疫不松春耕忙
2020-02-21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倩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随着立春的脚步,万物更新,又是一年农耕春种时。为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徽省广德市保持防疫高压态势,稳步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戴着口罩的“别样”春耕

在誓节镇的烟田,烟农耀乔正正戴着口罩蹲在田间看烟草。平时干几个小时农活也不喘大气的他,因不习惯戴口罩干活,尽管有点喘但还是很有干劲地说:“镇里给我们配发了口罩,每隔两天对周边地块进行消毒,我们烟农和烟苗的安全都有保障。”田野间没有往年的火热和喧闹,但戴着口罩的农户们各自忙碌,宁静也充满生机。截至目前,该市9.95万亩小麦、12.13万亩油菜已全部完成追肥。

为抓好疫情下的春耕备耕工作,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制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空下做好春耕工作的提醒书》,提醒广大农户做好疫情防护下,有序推进春耕春种。针对合作社、农场等规模种植主体抢种生产人员集中的情况,安排专人上门讲解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喷洒消毒液等防疫细节,保障农户安心耕种。同时将编印的《小麦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第一时间发放给全市500余家种植大户。

共度时艰的暖心服务

为解决农户们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该市建立农技包村联户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和战斗力,主动攻坚克难。市农业农村局协同各乡镇乡土人才党支部,组织了176名农技志愿者,分别包联1056名农业科技示范户,为农户提供个人防护、农机保养、病虫草害防治等农技指导服务。同时,及时全国党员干部远教资源库相关农业生产经营视频,推送到农村党员微信群,还组织成立粮油、农机等技术专家组,在线解答种植“疑难杂症”。

村干部主动“跑腿”,当好农户与镇农服中心的“传声筒”,及时上报农户生产疑虑及困难,协助乡镇共同解决问题。16日桃州镇白洋村干部将村种粮大户杨从义急需外出购置化肥的需求反映给镇里,17日杨从义就在镇农服中心的协调帮助下顺利办好了种植证明和运输通行证,“这下我家700余亩冬小麦追肥有着落了!政府为我们的安全负责,我们也要在运输过程中把口罩戴严实,不给政府添麻烦。”同时,乡村干部还主动在朋友圈为辖区草莓“代言”,共同帮助解决销售难题。

保障生产的充裕农资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广德市各乡镇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农资商户进行逐门、逐店、逐库查看,并严格安全执法监管,严格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经营行为。当前,全市春耕备耕杂交水稻种子15万公斤、化肥4500吨、农药60吨,各类农资储备充足。根据农户动态需求,该市及时从周边协调调运农资,进一步保障保障春耕生产。如誓节镇因烟草是季节性种植,备耕抢种时间紧迫,为保障烟农顺利种植,镇农服中心及时对接郎溪县烟草公司,调配肥料农药和农业机械,为镇内44户烟农顺利种植提供了充足的农资储备。同时,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一线对农机作业场进行安全检查,并指导农户做好农机维护保养,保障春耕机械化作业安全有效开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