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云浮基层党员干部“总动员” 让滞销农产品跑出“疫线”的封锁圈
2020-02-19 17: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严振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个大棚4.5万只鹌鹑1天产蛋约4万枚,7个大棚日产量就近10吨,由于销售渠道被疫情切断,鹌鹑蛋滞销,而每天饲料、水电、人工等费用支出不断,现在资金缺口越来越大,支撑不了几天了”,云浮市郁南县宝珠镇鹌鹑养殖场负责人林忠军忧心忡忡,林忠军面临的问题也正是当前困扰种养殖户的“绊脚石”。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浮市部分农副产品由“畅销”变“滞销”,村民出不去、采购进不来,丰收的喜悦变成积压的负担,为破解“农副产品”销售困境,云浮市市县镇村党组织和涉农单位把助农解困作为重要大事,云浮市基层党员干部全体“总动员”,以慢不得、等不得、歇不得的精神状态带着农民与时间赛跑,搭平台、保运力、送上门,打好农副产品“突围战”。

组织牵头借力,“红色帮跑团”跑出“加速度”

郁南县宝珠镇党委了解到林忠军的困境后,第一时间与县供销社、农产品销售合作社,以及南方+线上助销平台和知名电商平台联系,免费帮助养殖场进行网上销售,同时,该镇还成立了一支由40名党员骨干组成的“红色帮跑团”,在养殖场附近设立采购发送点,通过“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主动对接超市、农贸市场、小区、单位饭堂等,义务跑起了销售运输,示范带动各级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公职人员以及本地乡贤等共1000多人加入这场爱心帮扶活动中,目前,鹌鹑蛋的销路逐渐顺畅,各地订单日益增加,销售额不断上升。

朋友圈热心接力,“驻村第一书记”当上“快递员”

“以前靠赶圩卖点蔬菜、百香果补贴家用,现在赶圩暂停了,没得卖了,都要坏到地里了”,李阿婆向正在入户开展防疫宣传的驻云安区都杨镇榃容村第一书记邹泽彬诉苦道。百香果是榃容村的扶贫产业,眼下果实正进入成熟期,但因疫情关系销路难打开。农产品不等人,群众心急、干部焦急,邹泽彬立即组织发动村干部和身边朋友发微信群、朋友圈做宣传,并亲自开车免费送货上门,朋友们被他的热心所感动,纷纷接力转发,一个星期就帮着村里卖出去2000多斤百香果,为贫困户增收1.4万元。

帮扶单位全员助力,“优质黄金薯”卖出“爱心价”

云城区前锋镇前锋村是省定贫困村,今年村里14户贫困户种植23.7亩冬种优质马铃薯“黄金薯”喜获丰收,亩产高达3000斤,眼下正进入采收季节,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水石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分头行动,积极沟通联系云浮、佛山南海两地采购需求,在产区和销区构建“点对点”的对接购销渠道,几天时间就收到帮扶单位及两地一些单位的采购订单,首批马铃薯以每1.5-1.65元价格售出,为贫困户带来近12万元收入,让村民丰产同时实现丰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