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青口镇抗“疫”前线有“海英草”守护
2020-02-17 15: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贺凡 摄 朱瑞涛 文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由江苏青口镇大学生村官吕从西牵头成立的海英草志愿者中心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志愿者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阵地。大学生村官、志愿者中心支部书记吕从西多次通过微信群召开视频会议,倡议广大志愿者结合自身实际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2000余名志愿者主动请战,其中有近900名党员志愿者,在青口镇防疫一线,志愿者们就如同这火红的海英草一般,红遍了海州湾畔。

形式多样,聚焦宣传引导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后,摆在首要位置的便是防疫知识宣传,全力提升百姓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对抑制疫情扩散至关重要。吕从西立即联系了中心负责微信公众号的民生水务员工张芳和几名在校大学生,让他们时刻关注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从海英草之家微信公众号于1月24日转发首条疫情防控消息算起,截止目前,公众号原创或转发文章近80篇,紧跟上级部门倡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同时吕从西还号召志愿者通过宣传手抄报、手机短视频、健康小课堂、文明微劝导等方式,为宣传贡献力量。

海英草志愿者,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大师,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王维良,将自己制作的五鼠花灯作品摆上了街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海英草志愿者、市级非遗传承人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大师孙连东花费一周时间,用面粉制作出长45厘米、宽35厘米、高30厘米的面塑作品《战疫》,孙连东说:“这次疫情来的迅速,来势凶猛,很多人都参与到抗疫斗争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这种崇高的牺牲精神让我感动,我用我的作品来表达对他们的深深的敬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线上宣传的同时,吕从西带领志愿者奔赴防疫一线,通过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单,利用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进行全方位、不间断宣传,有效助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打通最后“一公里”。3000份宣传告知书、6000份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张贴公告1500份、悬挂宣传条幅150余条……吕从西带领中心志愿者是用辛勤和汗水交上了这份“辉煌”的战绩。

 

甘当先锋,协助人员摸排

“疫情就是军情,党员志愿者就是要勇作先锋!”作为新村村党支部书记,他主动捐献1000元用于支持新村村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3日,吕从西号召并带领村党员志愿者协助村全力做好疫情信息收集和车辆人员排查等工作,党员志愿者们自发当起了村居工作人员的“眼睛”和“耳朵”,协助村干部对辖区内的湖北返乡人员开展上门入户的登记走访。同时在村庄和小区内开展不间断巡逻,对人员聚集和外出人员未带口罩等行为,及时进行劝导或疏散。

青口镇地处城关镇,小区比较多,吕从西便号召所有党员志愿者向自己的村社区党组织报道,协助自己的村社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这样,吕从西和退役军人王钿亮、徐磊等一大批党员志愿者放弃春节休息时间,不畏疫情风险,最终圆满协助完成了140个居民小区和542栋单体楼住户入户摸排工作,有效推动了下一阶段党委政府防控工作的开展。摸底排查完成后,在上级统一部署安排下,吕从西和党员志愿者们又投入到路口管控,村社进出人员登记工作中去,参与500多个卡口执勤、封堵路口3000多个,“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居民的生命安全建起了保护墙。

 

事无巨细,助力物资保障

帮忙采购,守望相助。武汉返乡群众需在家自我隔离,不能出门,生活所需物资就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了解到群众的这项需求后,吕从西和志愿者化身“代购员”,为周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采购蔬菜、生活用品等生活必需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与群众共度疫情难关。特殊时期,他也不忘为生活困难老人朱孔兰和李启霞送去牛奶,面包等生活用品,并为老人打扫房间,做好卫生消毒。吕从西还负责协助镇里疫情防控物资的管理和发放工作,每发一个口罩,他都不忘嘱咐一句:“现在口罩很紧张,请一定用在最需要它的地方。”看着领取酒精的村社干部走远,他也不忘喊一句:“书记,消毒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正是这种一丝不苟,事无巨细的精神赢得了大家对他的信任,让他能够将防疫物资最大程度投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让有限的物资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战“疫”一线,吕从西和他的“海英草”们用实际行动为百姓居民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