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紫云自治县龙屯村的“夜行人”
2019-08-16 15:3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色微微发亮,一行人头顶小雨、身披薄雾,行走在山间泥泞的小道上,带队的是贵州紫云自治县大营镇龙屯村第一书记班飞,他和几名村干部正有说有笑,从市里的屠宰场赶回龙屯村……

  自2017年驻村开始,班飞就一直在琢磨如何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为此,他走遍了龙屯村的每一寸土地,走访了龙屯村每一户群众。

  为寻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子,班飞先后组织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到平坝区、长顺县等地学习产业发展经验,并邀请专家、企业到村里实地考察调研。经专家深入实地考察评估,龙屯村属于黔中山地地貌区,年平均气温14.5℃,相对湿度82%,水资源较丰富,有较大地面径流,适宜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果不其然,短短半年时间,一头头小猪仔就变成了大肥猪,大伙儿心里都乐开了花。可是班飞却焦头烂额,心事重重。原来,村里的300头生猪该出栏了,却不知往哪销。眼看着这些滞销的猪,班飞苦恼不已,最后决定把生猪运到市里去卖。没有运输车辆,就用自己的车,没有装车人员,村干部几个就自己动手。由于屠宰场白天不杀猪,只能夜间装车,赶在黎明前把猪运到。一个冬夜,来来去去半个月的车子终于顶不住,在半路抛锚了。

  “书记,这大半夜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怎么办啊?”大伙儿都急了,怕因耽搁了时间,猪被闷死冻死卖不出好价钱。“你们在这守着,我去前面看看。”班飞打开手机电筒,走了十几公里夜路才找到人来帮忙。就这样,总算把生猪一头头销售出去。班飞他们“夜行人”的外号也就此传开。

  “书记,你都好久没回过家了,不回去看看吗?”村民每每问起,他都只是笑笑不说话。

  直到有一次,班飞的父亲住院,村民选出代表去探望,才知道班飞父亲患了重病。“不在家时间长了,家里什么事情都顾不上,我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也是一个不合格的儿子。”说到这里,他露出一脸无奈的苦笑。但龙屯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给他带来了些许安慰,连村里的孩子们都知道“有困难,就找班书记”。

  在班飞心里,第一书记的称呼意味着使命和担当。两年来,在大家的努力下,龙屯村新修“组组通”路4条、亮化路灯240盏,种植魔芋700亩、中药材120亩、青贮玉米等牧草作物500亩,土地流转和参与务工实现增收200余万元,龙屯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81%。

  在班飞和村“两委”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到龙屯“夜行人”队伍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