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槐村“三座银行”成为“聚宝盆”
2019-08-12 15:1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朱海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个村有三座银行?最近,记者在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采访,听闻宣传干事周爽提供的新闻线索,立马引起浓厚兴趣。周爽见状,莞尔一笑:“这三座银行,可不是金融机构的驻点,是绿色银行、商贸银行、企业银行,新槐村的首创,集体经济增收的‘利器’。”

  进村前,记者稍稍问询了新槐村的基本情况。这里地处苏浙皖交界,一脚跨三省。难能可贵的是,如此偏僻的村庄,一跃成为了煤山镇村集体经济最强的村庄。

  那么,新槐到底是如何富起来的?“三座银行”,又发挥着怎么样的作用?记者随即前往村里探寻,村党总支书记林顺芳已等候在村。

  年逾花甲的林顺芳,体型偏瘦,皮肤黝黑。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就开始接触村级事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已有37年光景,这在全省恐怕都为数不多。谈起新槐的“三座银行”,作为“原创者”的林顺芳,一下变得侃侃而谈。

  第一家银行是“绿色银行”。过去,村里有个“北大荒”,600多亩土地常年闲置。2006年,村里觉得实为可惜,就决定收归集体所有,用来发展苗木和毛竹产业。有人打理后,荒地再现生机,不仅提升了生态环境,关键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近20万元。

  第二家银行是“商贸银行”。2012年,村里把空余、破旧的办公楼和旧厂房拆除,沿着长牛公路建造了一栋便民服务中心大楼,投资780万元建起新槐村商贸综合楼。商贸楼就主要用于店面出租,一年收入可达到40多万元。

  如今,这个家门口的商贸楼,成了琳琅满目的百货商店。有了商业氛围后,再加上老早前集镇所在地的优势,新槐村沿街的百姓都开起了各色商铺。尽管集市不大,但五脏俱全,老百姓办事、购物都很方便,而新槐村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强村之路。

  第三家银行是“企业银行”,也就是等到集体经济有了积累,再利用新槐村域内企业众多的优势,探索将集体资本融入大型企业,通过出资参股企业的形式,增加集体收入,同时鼓励村民以出资参股企业的形式增加收入。“企业银行”的创立,让百姓与石矿企业连结在一起,也将在“生死线”上挣扎的石矿资源,逆袭成了湖州全市的标杆矿区。

  林顺芳给记者算了一笔大账,今年1月份到目前为止,通过“三大银行”为村里增收200万元左右,为30户村民增收1万元左右。“只能算总账,不能算细账。像‘绿色银行’,虽然收入占比不高,但意义很大,这是我们的生态底子,得世世代代保护好。”

  记者了解到,近十年来,从旧房改造、村道硬化、环境美化,到数字电视全覆盖、自来水接到户、家家门口有绿化;从村内养老保险参保率、合作医疗参保率均达100%,关怀困难户、高龄老人等,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从没间断过,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丰富。在这位老书记看来,村集体壮大不是面上的“数字工程”,关键得服务好百姓,让农民过上好日子,这个初心他从没变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