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18-07-16 09:39:00  来源:威海传媒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视察山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对总书记的指示提出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

  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市委全会的全面部署,引发我市各级各部门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和干事激情。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按照乡村振兴的五大路径和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创新作为、奋勇争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贡献力量。

  夯实人才保障

  筑牢组织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在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持上,我市制定了充分的政策保障。6月14日,《威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发布。从加强乡村本土人才队伍建设,吸引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发展、持续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环境三个层面推动人才振兴。

  今年5月25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深化提升威海英才计划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指出要围绕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引进培养一批产业领军人才,技术创新和科技顾问团队。《意见》中对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破解重大技术难题、突破产业发展瓶颈的创新性人才,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聘请的技术顾问团队等的选拔和奖励政策作出了具体规定。

  7月9日,首次走进文登区米山镇西铺头村进行产业指导的日本岛根大学教授、国际牡丹专家青木宣明,被这里的优美环境和干事激情所吸引,当即决定在文登注册一家公司,方便更好地开展合作。

  在农业专家的引进和使用上,西铺头村党支部“自有一套”。除了青木博士,该村还吸纳了5位博导、30多位博士、硕士作为“人才外援”队伍,将村里的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综合体打造的有声有色。

  “有了人才振兴的各种鼓励政策,我们在人才的引进上更有底气、也更有干劲了!”文登区米山镇西铺头村党支部书记于海峰信心十足地说。

  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市委组织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地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7月3日,在文登区召开了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启动了“乡村振兴党旗红”志愿服务行动,发出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的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汇聚志愿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孙玉建表示,根据习总书记的指示和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的部署,组织部门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党建标准化和过硬支部建设,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递进培养,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同时,持续做好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选派管理工作,加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力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促进产业振兴

  让农民富起来

  “王家疃乡村振兴正当时”“寻路‘未来村’之旅”“听选调生讲美丽贝草夼那些事”……在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威海选调生之家”微信公众号上,一篇篇推介威海美丽乡村的文章,赢得了广大读者纷纷点赞。这些精美的图文、生动的小视频,均出自各镇村的大学生村官之手。

  在威海广大乡村,这些青春朝气、富有创新精神的大学生村官,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为村庄代言,用年轻人的视角推动农村工作的开展,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

  在山东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在高区初村镇五十一号农场,3200亩的现代果园十分气派。眼下不是采摘季,可每到周末,都有众多游客进入农场游玩。原来,农场中还开辟了动物园、户外拓展区、美食烧烤区等休闲游乐项目,成为众多中小学校、企业组织团建的好去处。

  在农场规模日益扩大的同时,农场总经理黄松带着乡亲一起致富,吸收了周边60余位村民作为员工,吸纳季节性劳动力约400人,为周边劳动力创造收益约400万元。他还义务帮扶了3个省级贫困村,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对省级特定贫困户每年发放生活费1000元,近两年先后捐赠扶贫款项50余万元。

  产业振兴不但可以优化农业结构,还是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路径。在实现“农业全面发展、多样化发展、高质量发展”上,市农业局积极谋划。

  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华介绍说,我市将通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个体系”来推动产业振兴。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规划中,将建设粮食高产高效生产示范区38万亩,建设4个1万亩、3个5千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现代果园2万亩,建设西洋参、无花果、大姜、茶叶等高效特色农业种植区5万亩,形成主导产业引领发展、特色农业百花齐放新格局。围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增省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点3-5个、精品采摘观光园10个、现代果业示范园1万亩,建设农业休闲康养区8个,高标准打造威海农耕文化体验园。汇编休闲农业宣传册,推出精品采摘线路40条,收录知名经营主体100处。

  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市扶贫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指示精神和省扶贫办的决策部署上来,对标先进地市找差距,聚焦问题抓提升,确保高标准、高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具体工作中,我市将行业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统一规划、同步推进,形成新的“1+43”专项方案,促进重点村基础设施、集体经济、公共服务等持续提升。同时制定了“三聚焦”政策,聚焦金融扶贫,增强带动作用;聚焦特殊群体,兜底保障防返贫;聚焦精准帮扶,因户因人施策。

  政策进基层

  文明润乡风

  6月29日晚,在经区桥头镇远教文化广场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庆“七一”晚会,拉开了该镇百余场夏季纳凉晚会的序幕。一群年轻的姑娘打起快板《说唱党的十九大》,用朗朗上口的唱词、明快的节奏、欢快的舞蹈,把十九大精神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4位平均年龄70岁的老大娘也不甘示弱,同样用快板方式、用老百姓的心里话,宣传起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期间指出,要把党的政策用生动通俗的形式宣传好,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能理解。要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移风易俗,为农民减轻负担。

  在充分宣传党的政策上,全市上下做出了不懈努力。市社科联主席刘昌毅表示,围绕总书记的指示,市委宣传部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出发,积极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一方面组建领导干部宣讲团、社科理论专家宣讲团、夕阳红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等多支宣讲队伍,通过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普通百姓讲故事,让党的声音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另一方面创新宣讲方式方法,通过“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理论大众化普及活动和威海政民互动平台微访谈,实现了民情民意反映零障碍、党群干群交流零隔阂。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抓手,以“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广泛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家风家训教育等活动,倡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所有村(居)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全部纳入村规民约,在全省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名列前茅。威海市及环翠区、文登区、乳山市被评为全省移风易俗工作先进市、区。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既要完善公共服务,也要加强专项整治;既要正面引导,也要依法治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瑞英说,下一步,我市将在继续遏制大操大办基础上,突出仪式感和新内涵,大力倡树蕴含优秀民俗、体现时代风尚的婚丧新文化;在继续抓好抵制婚礼陈规陋习基础上,积极倡导集体婚礼、公益婚礼等现代文明婚礼形式;在继续抓好殡葬市场治理基础上,着力完善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倡导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绿色节地生态葬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