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
2018-04-24 10:04:00  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梁峡林 黎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2050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意见》提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近三年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美丽宜居乡村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各种优惠向深度贫困地区及贫困人口倾斜

  把握攻坚重点聚焦发力。区域攻坚抓住“两州一县”和省定18个深度贫困县、40个深度贫困乡镇、3720个深度贫困村;群体攻坚紧盯低保贫困户、残疾贫困户、纯老年户等深度贫困人口;短板弱项攻坚着力解决产业增收和住危房、患大病、因贫辍学等突出问题。

  财政资金安排、金融优惠政策、重大项目建设、惠民政策支持、工作力量配置向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人口倾斜。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主要投向深度贫困地区。

  完不成扶贫任务坚决给予问责

  构建特色鲜明的扶贫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旅游、电商、光伏发电、砂石开采等扶贫产业,确保每个贫困县都有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每个贫困村都有致富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稳定收入渠道。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把符合条件的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制定打好脱贫攻坚战3年行动实施意见,严把贫困人口退出时序、退出标准、退出程序、核查比对、评估检查“五个关口”。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和考核问责,量化住房、医疗、教育、饮水、交通等考核指标,建立健全条块结合的责任落实体系和层层追责机制,对完不成任务的坚决给予问责。

  打造全国重要的中医药生产加工基地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推动“菜篮子”大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整建制建设工作。继续做大玉米、马铃薯、蔬菜、花卉制种业,推进苹果、蔬菜、中药材等标准化生产,积极发展肉制品、特色果蔬、食用菌、百合、玫瑰、油橄榄、花椒、优质小杂粮等区域特色产业和地方土特产品。打造特色优势明显的冷凉型高原绿色有机蔬菜、西菜东调、内陆型出口蔬菜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中医药生产加工基地和仓储、交易中心。

  严禁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农村转移

  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努力将河西地区打造成面向西北乃至中西亚、南亚和中东欧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县乡全覆盖,功能覆盖到行政村。

  大力支持农业企业开展跨国经营。

  构建山川秀美的绿色生态体系。推进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扎实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深入落实河长制,积极推行湖长制,严禁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农村转移,逐步提高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坚决杜绝受污染的农产品流向市场。

  启动“厕所革命”三年计划

  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制定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启动“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开展农村改厕、改水、改灶、改暖、改圈等专项整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