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全局”才能谋发展赢未来
2020-07-14 16: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守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高手下棋,总是着眼于全局的大势;低手则相反,他们总是斤斤于局部的经营与缠斗,等到棋终收子的时候,才发现大势已去。棋道如此,党员干部做工作亦是如此。

  在纵论国际国内大势、擘画改革发展蓝图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有战略思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局面,党员干部尤其需要有大眼光、大胸怀、大境界,特别是对于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来讲,既要“想谋全局”,更要“善谋全局”,从而努力化挑战为机遇,更好服务群众,推动地方发展。

  “想谋全局”关键在态度。毛泽东同志多次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他不问今天锅里有没有米煮,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向南走向北走是当时最重要的战略问题。这说明我们军队里的战士都是关心战略的。”战争年代,普通士兵都重视战略问题,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比过去复杂多了,这就更需要具备战略眼光。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认为,总揽全局是领导的事,在基层工作没必要拥有战略思维。殊不知,何谓全局、何谓局部,本身就是相对的。相对于全国,地方固然是局部,但是相对于辖区,地方又何尝不是整体?因此,党员干部要摆脱那种从私利、从眼前利益出发的态度,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比如,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既要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又要着眼村、镇长远发展,更要符合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和发展大计,要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宽广眼界审时度势,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善谋全局”主要看能力。基层干部处在与群众距离最近的第一线,能不能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能不能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能不能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考验着党员干部“谋全局”的智慧和能力。要拥有这种态度、获得这种能力,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格局。一方面,要通过学习克服“本领恐慌”。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明显感觉到,顺风顺水、水到渠成的工作越来越少,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的工作越来越多。学与不学,直接关系到能否胜任岗位。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弄清楚什么是“大局”和“大势”,我们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有哪些问题和不足。要从学习中找到“过河”的“桥”和“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实践的有力举措。另一方面,要通过实践不断“强筋壮骨”。基层是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攻坚工作的第一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一盘大局之棋、一本干事之账、一股拼搏之劲和一颗火热之心,奔着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去,把基层的实际情况摸清楚,把老百姓关心期盼的问题弄明白,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壮筋骨、长才干、强本领。

  “谋全局”才能赢得未来。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稳”任务,还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想谋、善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我们要“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在“谋全局”中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组织认可的合格答卷。(作者为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委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