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全覆盖 聚力攻坚促提升
2019-09-05 09:35:00  来源:农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委副书记 赵一德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时强调:“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抓好产业扶贫这一根本之策,着力提升扶贫脱贫质量水平。

  一、紧紧抓住产业项目这个关键,着力提高产业扶贫覆盖质量。逐级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库,在组织“千村万户”产业精准扶贫调研和全省贫困人口产业就业普查的基础上,完善扶贫产业指导政策,制定扶贫产业发展规划,自上而下谋划项目,自下而上申报项目,省市县乡村五级入库项目8.8万个。逐年加大扶贫产业项目投入,2018年统筹整合各类省以上财政资金75.3亿元发展扶贫产业,比2017年增长35.7%。全面加强扶贫产业项目监测评估,分类建立1515个长期定位监测点,对市县产业扶贫工作成效进行动态分析、考核评估,准确掌握产业扶贫项目发展态势和贫困户项目收益情况,精准指导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全省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覆盖率由2017年的76%提高到2018年的100%,二重覆盖率70.4%,三重覆盖率9.8%,带动全省125.4万贫困户、321.4万贫困人口增收,贫困发生率由9.84%降至0.78%。

  二、紧紧抓住产业带动这个核心,着力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和受益率。强化龙头带动,大力开展农业大招商,正大、中粮、首农等一批大企业落户贫困地区,今年上半年总投资216亿元;对省重点龙头企业新建、改扩建扶贫产业项目年投资额3亿元以上的给予300万元奖补,每个贫困县打造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超过3家、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25家,县均年销售额22.1亿元;每个贫困县平均建成现代农业园区和扶贫产业园17个,年产值超亿元、5000万元、2000万元的分别占24%、53%、100%。强化利益联结,在全国率先开展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推行以股份合作为纽带的政府+金融+科研+龙头+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新兴合作经营模式,实行企业统一流转土地、基础设施、种养品种、技术指导、品牌打造、加工销售和农户分户经营管理“六统一分”,把大多数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条,实现贫困户与企业、金融、科技的有效联结。强化示范引领,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总结推广涞水“双带四起来”、魏县“扶贫微车间”、威县“资产收益”、饶阳县“四轮驱动”、阜城县“八统一分”等十大产业扶贫模式,筛选评定283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打造1077个特色产业样板村。承德市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三零”模式被评为全国十大产业扶贫范例,“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入选2018年全国产业扶贫十大机制创新典型。

  三、紧紧抓住产业提升这个支撑,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能力。以强化科技服务促提升,在县域扶贫主导产业上建立农业创新驿站,实行“十个一”标准(一个主导产业、一笔扶持资金、一个承接平台、一支专家团队、一个研发推广中心、一批标准规程、一个特色品牌、一批农技人才、一套考核指标、一套运行机制),今年建成50个,明年全省62个贫困县每县建成1—3个;依托省级18个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团队,与市级科技服务团队相结合,形成每个县有专家团队、每个乡有技术服务队、每个村有技术指导员、每个贫困户有产业发展指导员的技术支撑体系,真正实现了指导服务到产业、到项目。以突出产业特色促提升,因地制宜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省市县组织113个评估组对所有贫困县、贫困村扶贫产业进行全链条评估,指导每个贫困县培育1—3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业主导产业,累计实施特色种养、光伏、林果、电商、乡村旅游、家庭手工等六大产业项目5.3万个,阜平县食用菌、孟村县肉鸡、平泉市经果林等实现一个主导产业覆盖全县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实现对国定43个贫困县24万贫困户全覆盖,户均增收3000元。与农业农村部实施共同行动促提升,与农业农村部连续三年各派28名优秀干部到环京津28个贫困县挂职,引进龙头企业158家,完成投资39.4亿元,组建特色产业专家组111个,开展技术指导1247场次,培训3.6万人次,组织营销活动275次,帮助当地扶贫产业提档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深入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各项工作,着力在提高扶贫产业项目带动力、收益率和可持续性上下功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