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流动厨房”须规范
2019-02-25 09:4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江西新余市 廖海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时下农村,一种专门为村民红白喜事提供宴席上门服务的“流动厨房”正在悄然兴起,它一般由几位厨艺熟练的村民联合起来,自带桌椅、厨具、餐具上门服务,承担买菜、洗菜、做饭、端盘子、刷碗等所有与宴席相关的服务。这样的“一条龙”服务省事省心,且收费不高,所以近年来“流动厨房”很受农民的欢迎。

  然而,由于“流动厨房”的活动时间、服务对象、经营地点不固定,一般经营设施比较简陋,从业者均系临时组织起来的人员,未经专业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也没有健康证明,杯盘碗筷更无专用设施消毒。他们在购进宴席原料时,既不进行质检,也不索证索票,以价低实惠为准,加上夏季食品易受蚊蝇侵扰,冬季饭菜贪多图快,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不断规范并引导“流动厨房”良性发展,使其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放心厨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