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乡村新业态
2019-01-24 09:33: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初见成效。但在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起步发展阶段,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不容忽视。例如,一些农民销售大多还是“原字号”“初字号”农产品,精深加工不足、产业融合不紧密;一些地方缺乏顶层设计和长远发展规划,粗放式发展既破坏了乡村风貌,也不利于新产业新业态的可持续发展;还有一些地方缺人才、缺技术,融资难、用地用电难等瓶颈亟待破解。上述这些问题既有新情况,也有老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必须依靠创新理念、深化改革,在发展中加以解决。建议从三方面继续着力。

  加快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体系。近两年,国家创建认定了两批6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培育了1500多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了乡村经济发展的支点和平台。建议国家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产业园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开展全产业链开发,培育“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力争到“十三五”末创建认定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体系。

  加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体系建设。2018年国家启动了“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主产区产地初加工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力度,首先保障主产区加工流通用地需求,支持加工企业就地就近建设分级分选、贮藏烘干、包装保鲜等设施,降低产后损耗,建立稳定的产销对接长效机制。

  建立乡村产业绿色发展标准体系。绿色是乡村产业发展的价值体现,也是树立乡村产业品牌形象的关键所在。建议国家加快建立统一的绿色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推行农产品标准化、标识化、身份化。加快制定农产品分类、编码标识、平台运行、数据格式、接口规范等关键标准,让进入市场的农产品“种讲良心、卖得称心、买可放心、吃得安心”。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余欣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