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委员李志建议保护古村落 守住文化“根”
2019-01-14 16:08:0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刘冰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13日,记者在驻地见到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彦华时,她正在完善准备提交的提案。“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古村落保护面临着巨大压力。在太行山沿脉古村落开发中,滥用传统资源、缺乏文化关照的建设等问题依然存在。”薛彦华委员说。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些传统古村落损毁严重。”薛彦华委员说,传统古村落的大量人口外流,让许多村落“人去村空”,很多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浓郁民族风情的古桥、驿道、屯堡、牌坊等建筑正遭受严重破坏。一些受短期利益驱使的古村落开发行为,更是加速了部分古村落的消亡。“目前很多古村落开发只追逐当前利益,忽视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许多村落原有的质朴纯美的环境不复存在。很多古村落表面光鲜,村边却垃圾成堆,污水横流。”

  “保护古村落不仅要关注建筑样式和文化符号,更应遵循其规划格局,特别是要注重村落与周边环境的协调。”薛彦华委员提出,强化区域城镇建设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是古村落绿色开发的前提和保障,因此,要编制好古村落保护利用规划,加强古村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用现代文明去善待历史、尊重传统、继承文化,实现古村落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的统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