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作!村官一招鲜,垃圾换蔬菜
2019-03-19 14: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听说过垃圾换蔬菜吗?没错,在江苏徐州云龙区,垃圾可以直接用来换新鲜蔬菜了。

  2018年3月以来,在江苏徐州市云龙区的一些小区,大学生村官滕海峰自主研发的“智换”平台派上了用场。在这个平台上,生活垃圾与蔬菜可以进行等价“智换”,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这一便民措施赢得了当地居民的称赞。

  

 

  图为大学生村官滕海峰(左一)移动垃圾智换车前为社区居民兑换蔬菜

 

  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滕海峰,2009年被选聘为江苏省大学生村官,担任徐州沛县沛城街道正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刚到村里,滕海峰就虚心向农业专家、种植大户请教,不仅带头种起了蔬菜,还投资创办了沛县敬勤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拥有蔬菜大棚400余个,年产2000万斤蔬菜。

  受台湾先进的垃圾回收理念启发,2013年初,滕海峰和其他12名大学生村官共同发起成立创业联盟,他们投资30多万元,生产造型为“大熊猫”的旧衣收集箱。当年6月,他们就把600多只“大熊猫”旧衣收集箱投放到一些大型社区和高校。这些外形可爱的回收箱很受欢迎,每天可回收3吨左右旧衣物。他们把旧衣物、旧棉被加工成蔬菜大棚的保温被,把一些可回收的再生棉卖给资源再生厂家。这样既方便了居民处理旧衣物旧棉被,又实现了废旧物资的再利用。

  正是在社区回收旧衣物的过程中,滕海峰注意到,日常生活中城市居民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常常一古脑儿把生活垃圾直接扔到小区垃圾箱,既造成了资源浪费,又污染了环境。滕海峰灵机一动:何不创办一个新平台,让居民用可回收垃圾直接换取所需要的蔬菜呢?

  通过前期调研,滕海峰起草了垃圾换蔬菜项目计划书,并带着这份计划书找到了徐州市城管局。让他惊喜的是,他的“智换”平台模式与城管局惠民环保的想法一拍即合。就这样,在城管局的支持下,滕海峰的“智换”平台进入了运营阶段。

   

  置换现场

  在城管局的协调下,“智换”平台首先在云龙区的世贸天观、军旅小区、先锋家园等小区“安家”了。每个智换站约二三十个平方,目前主要回收废纸箱、易拉罐、金属、玻璃、塑料、有害电池和家用电器等7大类垃圾,同时提供近40种新鲜蔬菜供挑选。每天早晨8点到下午6点,居民可随时将家中的可回收生活垃圾送来,由工作人员称重结算、兑换积分,然后居民挑选所需蔬菜,再扣取积分,操作流程简单明了。工作人员还为居民建立垃圾分类积分档案,以激励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家住先锋家园小区的王女士说,现在很多小区物业管理都很严格,收废品人员很难进入小区,平时生活中的废品都当作垃圾扔了,资源浪费了不说,对环境也是污染。现在有了垃圾智换站,我们可以用卖废品的积分兑换蔬菜,而且买菜不用出远门,生活方便多了。

   

  置换现场

  在智换站记者看到,生活垃圾的标示价格比废品收购站的高,而土豆白菜西红柿等蔬菜的价格则比市场低。那智换站怎么维持正常运行呢?”

  滕海峰介绍:“回收后的垃圾,我们通过分类集中处理,卖给相应的再生资源加工厂,还是有利润的;而蔬菜是由我创业的基地直供,省去了中间环节,成本低。这种智换模式本身是盈利的,产生的利润就用于智换站的日常管理和运转。”

  “智换”平台试运行虽然时间不长,但居民和村民都很欢迎。政府相关部门经过调研后,决定扩大试点,7月底,市城管局又在云龙区增加了2个小区智换站,还增加了2辆智换移动车,覆盖另外11个小区。据透露,到2020年,全市设立智换站的小区将增加到60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