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民代表:为乡村挖一口源源不断的“增收井”
2023-03-10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金涛 姚庆平 本报记者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芦胜村党总支书记张义民代表

  “我最关心的,还是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的论述,总书记说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这让我感触很深。”

  张义民是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芦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今年是他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在他看来,上海市周边乡村虽然紧靠大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但也存在地少人多的短板,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更多的应该考虑自己的强项、特色在哪里,进而把本村的优势定位确立下来,一张蓝图绘到底。

  张义民介绍,上海市的乡村多为城郊村,基本走的是以种植业引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振兴之路。“如草莓季、圣女果季休闲采摘,发展民宿、露营烧烤,这些都能为合作社和村民带来比较丰厚的收入。”

  张义民所在的芦胜村也不例外。该村位于黄浦江畔,距离上海市人民广场约15公里,距离前滩约5公里,村委会将芦胜村定位为“前滩后花园”。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目前村子里共有4家合作社,每年接待游客都超过10万人次。张义民认为,对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周边的农村而言,现阶段要关注的已经不是村民们的“饭碗问题”,而是如何带领村民们探索农业现代化。

  据介绍,上海农民的收入大致分为四个部分,即土地租金收入、农场打工收入、家庭自住房屋出租的收入以及集体土地厂房出租的收入。在张义民看来,村民们的这种增收模式需要有所突破。他带了两个建议上两会,一份是《关于总结全国农村改革试验经验进一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立法建议》,另一份是《关于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政策的建议》。“这都是针对农民长效增收的建议。”他说。

  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探索中,张义民发现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定位还不够明确,“以芦胜村为例,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收入来源基本上靠租金收入和房屋出租的收入,四个合作社蓬勃发展的背后,村集体和村民无法通过股权收入得到进一步的增收,也没有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

  小组讨论刚刚结束,张义民为村民们带回一个好消息,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立法建议已经被全国人大采纳,预计今年就能开启相关法律的起草。

  在来北京参会之前,张义民已经计划好对村域范围内4家合作社和1栋古建筑进行改造,由“绣花厂”改建的“天马1990”产业园也被定位为文创、科创产业基地。这在唤醒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生产生活要素的同时,也遇到了空间不足、民宿办证难、农家乐因无法达到商业化标准而搁浅等制度性难题。张义民由此感到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重要性,如何盘活更多“沉睡”的土地资源成了他的心结,这也是他另一份建议的由来。

  “在现有的经验下,乡村振兴还需要更多的创新,从而找到突破口,让农民收入可以做到成倍增长和可持续。我所思考的,其实就是如何在村里‘挖一口井’,让村民们今后源源不断地有水喝。”张义民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