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春亮:一切“事上见”
2023-02-15 14:1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范亚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食品级标准化厂房顺利交付,外围玻璃幕墙全部安装完毕,综合大楼拔地而起,另有2栋厂房正在进行钢架搭建……看着即将建成的裴寨产业园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感到由衷的欣慰。

  “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从曾经在河南广泛流传的俗语中,裴春亮一直在其中寻找商机,“我们地处太行山区,地少、水少、石头多,不打粮食,盛产红薯;而单纯种植红薯的收益微薄,只有建成产业园,对红薯进行深加工,才能让群众靠红薯致富。”

  说干就干,在裴春亮的带领下,从2021年起,先后整合了裴寨及周边乡村的2000余亩土地,规划建设了以红薯科研、种植、深加工和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时下,该园区已与多家酸辣粉、粉条等省内外知名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园区全部建成后,可解决太行山区数万人的就业问题,真正能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裴春亮高兴地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从2006年起,裴春亮就和村民一起制定实施村级发展规划,从发展高效农业、扩建商业街、创办股份制企业、开发旅游,再到发展服装产业和薯品产业,前后30余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裴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持续带动乡亲们发展,裴春亮也在不断思考:南太行山区落差高、地质条件好,若能建一座水电站,绝对是惠及百姓的大好事。一向“事上见”性格的裴春亮,开始带领乡亲们筹建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被列入国家和河南省“十四五”抽水蓄能发展规划,这个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总投资131.6亿元的项目于2022年12月顺利开工。

  “仅项目建设期可拉动地方GDP超百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5000个,每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超3亿元。”裴春亮兴奋地说,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25.2亿千瓦时,可减少系统火电煤耗27.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量68.85万吨,实现“建好一座电站,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综合效益。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壮美蓝图,裴春亮决心带领村“两委”班子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实施好裴寨第四个“五年规划”,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接下来,我将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能不能够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乡亲们满意,咱事上见!”裴春亮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