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说 | 赏青山绿水 品红色故事
2022-10-28 08: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十月,山西省高平市野川镇杜寨村的山川田野一派秋色,采摘园里瓜果飘香,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游人如织。杜寨村以中央组织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强党建引领,夯实红色堡垒,发展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红色文化引领绿色发展”的振兴之路。

  1940年,朱德、彭德怀、左权分别数次驻扎杜寨村,这里是八路军总部挺进太行山的重要战略支撑点。以试点建设为契机,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一期项目5月开工建设,9月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该项目总投资1000多万元,馆舍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实物展厅1600平方米。纪念馆布设“民族危亡”“红军东征”“百年征程”“挺进太行”等17个展厅,展出3000多件抗战以来的文物文献,真实记录了中华儿女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抗战历程。

  村民为美丽村庄建设有力出力。74岁的牛晚生无偿向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捐赠了两件朱德总司令在杜寨村用过的珍贵物件。牛晚生表示,“把总司令在杜寨战斗、生活的场景保存在纪念馆,为挖掘本村红色文化做贡献,很有意义。”

  按照试点规划,杜寨村坚持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努力培育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杜寨村围绕土地作文章,流转水库周边连片土地100亩,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形式,种植大田辣椒,发展绿色产业。与长治市兴民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合作,从栽种到采收,都有专业技术人员跟踪服务,还解决了销售这一后顾之忧。因为应用了W膜覆盖、滴灌等技术,辣椒亩产超过6000斤,比传统大田种植增收近30%,100亩辣椒收益80多万元,其中村集体增收25万元。

  “村里建了辣椒基地,我们在家门口做点小工,一天能挣六七十元,挺好的。”正在忙着分拣辣椒的牛文广说。和牛文广同在基地劳作的王保金,说起现在的生活也很知足:“在村干活增加收入还能顾家,没啥不好。”目前,50多名老弱劳动力在基地干活。

  杜寨村还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不仅有保存较好的古民居,还有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杜寨水库宽广清澈,成为游客的打卡点。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中,村里修建了5公里环湖步道,沿途经过杏花园共享农庄,方便游湖、采摘、赏景。环湖步道串点成线,还可以直达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

  乡村治理是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一个重点。杜寨村制定了“六乱”整治长效运行机制、环卫工人工作管理制度,干群合力拆除了影响村容村貌的厕所、猪圈45处,整治乱堆乱放点16处,消灭了脏乱差,迎来了新模样。“荒地变公园,湖边建步道,村庄发展越来越好”“依托纪念馆和水库带来的客流,我打算开个农家乐,增加点收入”……村头巷尾,常常能听到村民的赞誉和憧憬。

  山西省高平市野川镇杜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尹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