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 裴春亮:为群众当好领头羊做好服务生
2022-10-14 12: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裴春亮(右)在酸辣粉生产车间调研。

  田间地头看秋粮收成,访社情民生;产业园里盯施工进度,抓工程质量……这段时间,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正马不停蹄为出席盛会做准备。

  从人均年收入不到千元的省级贫困村,到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的新型城镇化社区,裴寨村的蝶变离不开裴春亮与乡亲们的勤劳与智慧。今年,裴春亮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屋顶光伏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发电350多万度,为每户增收1200元。老百姓的口袋就是这样一点一点鼓起来的……”说起村里的变化,52岁的裴春亮如数家珍,三句话绕不开致富。

  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裴春亮自幼不甘于贫穷。在砖瓦窑拉板车,开理发店、照相馆、小饭馆,销售建筑石材……他一步步成长为集酒店经营、水泥生产、旅游开发等业务于一身的民营企业家。

  2005年4月,在乡亲们的期盼中,裴春亮返乡当选裴寨村村委会主任。村民住的是土坯房,他自掏腰包3000万元,历时3年半建成新居160套,无偿分给村民;村民吃的是地窖水,他带领乡亲们钻了530米,用坏8根钻杆,打出一眼活水井。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裴春亮多方筹资成立了产业多元化的春江集团,实现家家入股、就近务工,2021年全村仅股份分红就有680多万元。通过拆老村复垦土地、兴建大棚温室、发展高效农业,全村每亩土地年收益从五六百元提升到五六万元。

  山村之变,不仅在口袋。在曾经的裴寨村,村干部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公共卫生间的垃圾桶都有人悄悄拿走。”裴春亮深知,房屋道路好建造,打通“心路”需要个过程。“党员干部必须为群众当好领头羊、做好服务生。”裴春亮介绍,村党支部“把党小组建立在产业上”,40名党员按照农工商分为3个党小组,高效农业带头干,项目建设带头上。裴春亮给自己也制定了“五个一”:每月到村民家吃一顿饭,每月走访一次困难户,每季度给党员讲一次党课,每年走访一遍村民家庭,每年主持召开一次群众大会。

  现在正值裴寨村第4个五年规划实施,建设占地2000亩的薯品产业园、打造农村电商孵化园、发展“游学研一体化”乡村旅游示范区……10项任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量身定制”。“去年红薯酸辣粉销售额达到5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近万人。”裴春亮说,产业园建成后将实现红薯从育苗、种植、采收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

  如今的裴寨村,超市、饭店、厂房、产业园等坐落在宽25米的商业街两侧。村民们笑着自称,在路东当农民、路西当工人、商业街里当商人。傍晚时分,村里的初心广场上,“大喇叭朗读时间”准时开讲,传播着最新的方针政策、村里的好人好事。一些村民陆续从“习书堂”走出。不远处,高标准建设的综合体育馆正拔地而起。

  回首当村干部的17年,裴春亮最欣慰的是村里一天一变样,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对乡亲们好就是对党忠诚。能不能让乡亲们满意,事上见!”裴春亮说,“这一段时间,我在马不停蹄地走访调研,要把太行山区农村的可喜变化带到北京去。”

  本报通讯员 原志强 李文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