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越西县普雄镇呷古村党支部副书记阿侯热曲:把致富花“绣”在大地上
2022-10-14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侯热曲 (中)

  在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我们村也迎来了一件大喜事:总投资达5162.29万元的彝绣新村改造升级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10月全面完工。

  呷古村地处大凉山腹地,曾是个深度贫困村。作为村产业的带头人,我领着乡亲们打赢脱贫攻坚仗,又走上了乡村振兴路。

  振兴道路千万条,最适合呷古的还是民俗“第一条”。我牵头组建了一家彝绣专业合作社,产业越做越大,呷古成了成昆线上的“彝绣第一村”。我又把目光投向普雄镇的所有脱贫户,组织彝绣培训班,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彝族妇女足不出户挣钱。如今,合作社拥有3位州级非遗文化传承人,千余名绣娘每人每月增收1000元至5000元不等。未来,我们打算用3至5年时间,把合作社规模扩至2000人以上,发展彝绣100余种,产品辐射全国。

  我们不光想带着大家飞针引线,在绣布上“飞翔”,还要把美丽的致富花朵、乡村振兴画卷“绣”在大地上。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立下新目标:依托新村改造,探索彝族特色民俗游,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创造可持续的乡村振兴“呷古模式”,持续赋能村民,联农带农共同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