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市红花岗区龙江村:小事不出组,是如何做到的
2021-07-09 10: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瑶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龙江村发生了一件事:因为水管渗漏,浪费了796吨水。村民胡正贵认为,当初建水管时自己交了钱,不同意承担这笔水费。五一组党支部书记张开均就组织大伙在胡正贵家开了一场“说事会”。

  “老胡,全让你负责,你心里肯定不舒服。”张开均说,“但这段水管当初是你不小心挖断的,虽然你做了修复,但破损口并没有密闭,造成长时间漏水,所以你要承担主要责任。是不是这个理?”看到胡正贵不说话,党员黄兴接着表态:“乡里乡亲,别太计较,我愿意承担一部分水费。”共有8户村民分担了100吨水费,其余696吨水费由胡正贵承担。对此胡正贵心服口服。

  支部建在村民小组,是龙江村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原因所在。

  2010年,龙江村党总支升级为党委,当时22个村民小组仅有2个党支部。为加强党组织战斗力,按照“便于组织、便于管理、便于活动”的原则,龙江村党委决定将支部建到小组上,22个村民小组撤并为11个,组级党支部增加到8个。“我们将矛盾纠纷调解、综治维稳等日常服务事项,下沉到组级党支部,村民反映的问题95%以上解决在组。”龙江村党委书记杨建说。从2010到2020年,龙江村人均收入从4860元增加到23520元,外来人口从58人增加至785人,村集体收入从20万元增加至6500万元,一个村变成了一座城。

  把党支部建在村民小组上,落脚点在于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有了这条机耕道,车辆就可以直接到地头拉菜。”小金沟组村民高兴地说。这条致富路,源自年初村公示栏上的一条留言:“我们卖菜需要一条路。”群众有需求,支部即行动。小金沟组党支部立即召开支委会、议事会,确定了群众筹资、投工投劳的修路办法。

  龙江村聚焦群众出行、饮水安全、医疗教育等需求,村集体投入1049万元,完成通村通组通户硬化公路全覆盖,新建或维修提灌站21座、饮水池5口、管网5.4万米,建起了医务室、文体室等。

  “现在,哪家有点事,党员干部三天两头往屋里跑,哪有解不开的死疙瘩哟!”杨建表示,随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多元,村党委坚持以文“化”人,建立村史馆、家训室等,弘扬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厚植乡村文明,营造了崇德向善的和谐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