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趁着晴好抢收麦
2021-05-27 10:45: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朱海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24日,在连续的阴雨天气后,浙江不少地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晴天。一大早,杭州望收水稻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俞奎洪便忙开了,叫来收割机,正式开割1200余亩的小麦。据了解,在临平区塘栖镇,今年共种下了5600余亩小麦。与俞奎洪一样,大伙儿都趁着晴好天气抢收小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浙江尽管并非小麦主产省份,但近几年来小麦生产在浙江呈现逐年回升态势。尤其是今年,通过充分利用冬闲田和丘陵缓坡、挖掘生产能力、出台优惠政策、推广实用技术等,浙江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得到激发,不少地区的小麦种植面积增长十分显著。

  在金华市,虽然年初的小麦任务量只有1.5万亩,但实际种植面积超过了3.2万亩,整整增加一倍多,很多过去闲置的耕地都成了粮田;在杭州市,仅余杭一个区,今年种植小麦面积就超过11万亩,较去年增长了16.5%,产量有望达到3.2万吨,同比增长近两成。

  地处长三角洲南翼的绍兴市上虞区,用不到全省2%的耕地,生产了近4%的粮食。今年,为了进一步激发农户种粮热情,当地对稻麦复种面积达到50亩以上的主体,早稻每亩给予180元的补贴,预计单季晚稻、连作晚稻的种植面积都比去年有所上升。

  目前,全省小麦普遍进入成熟收获期。由于受连续降雨影响,浙江部分地区小麦出现倒伏和穗发芽的情况,各地正积极采取措施,力保颗粒归仓。5月15日晚,记者赶至桐庐县江南镇莲塘村的粮食功能区时,几台收割机正隆隆作响,挑灯作业,只为减少损失。

  江南镇丰阳家庭农场负责人徐星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就已经开始收割作业,考虑到之后多为阴雨天气,便决定连夜“作战”。抢收一直持续到翌日凌晨两点多,尽管整夜无眠,但看着饱满的小麦全都进了仓,心里的石头这才落了地。紧接着,这些田块马上放水平整,为晚稻机插做好准备。

  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统计,今年,浙江冬种小麦面积接近160万亩,比上年增加14%,创下了近20年来的新高。目前,浙江早稻长势较好。下一步,浙江将继续做好粮食生产管理和指导服务,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为全年粮食扩面增产打好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