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王阜乡巧破“产学矛盾”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2019-09-25 16: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王阜乡是山核桃大乡,全乡共有有山核桃五万余亩,总产值超过7000万元!山核桃每年从9月开杆,持续时间约一个月左右;淳安县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总体安排3个月时间。如何在山核桃采收期间做好做实主题教育成了摆在乡党委面前的问题。

  全县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之后,王阜乡党委想方设法克服山核桃采收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在抓产业和抓学习中找到平衡点,创新形式载体,完善学习举措,利用错峰系统学、分批插空学、多载体碎片学的“1、2、10”工作法拉成学习网,满足党员多种学习需求,巧破“产学矛盾”。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主题教育有实效。

  系统学习走在前,用足“2小时”。每年山核桃采收期间,王阜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全乡约有1.2万人参与山核桃采收,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绝佳时期。乡党委严管山核桃采收,确立全乡统一开杆时间,巧妙错开打山核桃高峰期,利用开杆前空闲时间分4个片区18个小组对返乡党员统一开展“2小时”系统培训,让广大党员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鼓励党员将本人所学所观、所思所感作同身边党员交流,造浓学习氛围。共开展学习课堂12讲,参学党员约1600人次,实现党员系统学习全覆盖。

  设点送学重实效,用好“10分钟”。在全乡山核桃后续收购、脱蒲还蒲归林等节点,组织机关支部、老干部支部党员60余人成立送学点6个,各学习点精细设计课程,要求课程时长不超过10分钟,结合学习强国推广,面对面引学、点对点送学,把新思想以交流聊天的方式,引导农村党员诵原文、学路径,真正促理论入心入脑。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集中送学56场次,覆盖村两委干部、党员1000余人次,学习范围进一步扩面。

  拓宽渠道“1分钟”碎片学。在山核桃采收期间开通王阜乡抖音官方账号,结合原有微信公众号“清养八都”、党员微信群等途径,开展全乡党员“1分钟”碎片学,满足党员碎片化时段学习需求。“1分钟”学习课程立足本地资源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板桥县委旧址纪念馆开馆、王阜乡红色研学线路等全方位推介王阜红色资源。共发布抖音1分钟短视频12条,观看人次超3万人次,推送“清养八都”公众号11条,观看人次超2万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