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支书治村记
2019-09-16 16:4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舒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钱江源头第一镇——浙江开化县齐溪镇的丰盈坦村,是一个有着近500年历史的古老村庄,村域面积4.46平方公里,村民151户503人。丰盈坦村的村支部书记叫程义法,是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走出曾经那个偏远穷苦的小山村后,程义法加入了教师队伍,教了40多年书,当了20多年校长。2014年1月8日,他刚从齐溪镇中心学校校长岗位退职,齐溪镇党委主要领导就找到了他,请他回村里当党支部书记。
  

5年前的丰盈坦村,人心不齐、干群对立、环境脏乱、收入空壳,村党支部书记没人愿意当。爱人不理解程义法回村任职的想法,两人闹了好一阵子的矛盾,但他仍毅然整理好包裹,回到丰盈坦村,当起了“班长”。

  “干部不干事、党员自顾自、村里项目乱七八糟……”上任第一天,村里83岁的老支书对他说了这么一番话。当时的丰盈坦村是人心散了,要“治”村,就要“收心”。针对村民关注最密切、反映最强烈的工程项目管理问题,他和村“两委”班子商量,一同定下了“五条铁律”,规定:村干部不得直接承建、不得搭股承建、不得为他人承建提供便利、不得违规承租、不得收受利益人礼金礼品。同时,规定村里的大小工程项目均由村集体组织实施,统一采购、统一派工、统一施工,这样的做法既激发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又保证了工程建设的质量。

  这些年,丰盈坦村虽然没有大搞建设、大搞开发,但在程支书的带领下,村民的幸福感节节攀升。村里因地制宜,建起了礼文化研学基地,举办国学夏令营、启蒙礼等活动。同时,顺势建起了茶山竹海游客接待中心,发展起了乡村旅游,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带动了村集体经济。

  曾经的丰盈坦村,既不丰盈,也不平坦;今天的丰盈坦村,因为有了程支书,人心丰盈,前途坦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