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造村圆了自来水梦
2019-02-12 10:15: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春节,村民过节都不安心,担心干旱饮水困难,今年春节不同了,通了自来水,村民过节时就盘算着要扩大发展种养规模了。”在广西田东县祥周镇陇造村,村第一书记李玲说。

  陇造村地处大石山区,以前别说干净的水,连饮水都是个困难事。没有活水水源,缺水就像一条铁链,紧紧锁住了陇造村脱贫的梦想。“为了节约用水,村民一水多用:早上洗脸水放到中午劳动回来擦汗用,留到晚上洗脚后再拿去喂牛羊。”现年81岁的村民颜妙沓说。

  2017年,深圳市坪山区与田东县结成了扶贫协作对子,田东县决定通过依靠深圳帮扶财政资金109.44万元,实施田东县祥周镇陇造村饮水项目,把水引进陇造村。

  经过勘察,坪山区援建的饮水工程项目也于2017年12月得以开工。新建提水加压泵站一座,抽水房一间,一体化净水设备一套,铺设3900米输水主管、4000多米屯内管网,容量50立方米高位蓄水池3座,新架100米高压电和安装50kvA变压器一台。经过6个月的紧张施工,工程于2018年5月8日竣工通水,彻底解决了74户286人的饮水问题。

  “饮水工程项目解决了陇造村村民的基本用水需求。”深圳市坪山区选派到田东县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张国栋说。

  有了自来水,不但解决了村民生活饮用水,还可以引水进入土地进行喷灌,也带动了家庭养殖业的发展。村里发动群众改变耕作习惯,将原来一年种一造玉米改种两造,同时,成立养殖合作社,大力发展黄牛、山羊养殖业。“以前饮水困难,不敢养牛羊,现在有了自来水,用水不愁了,我家一下子养了60只山羊、5头黄牛、40只鸡,玉米种植一年两造,照这样发展下去不富都难!”村民谭福佑乐呵呵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