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三农视点> 正文
五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
2018-12-04 10:38:00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全国妇联和全国普法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的方案》,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要求,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要把“宪法进万家”活动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文明乡村、法治乡村、美丽乡村活动相结合,认真组织、力求实效。

  《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不断深化和强化全社会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打牢坚实思想基础。

  《方案》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重要论述,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现行宪法重点内容和重大作用。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村(社区)设立宪法法治宣传阵地,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定期安排村(社区)宪法宣讲,发挥国家工作人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活动。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牛姐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