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光“三进三出”绘基层美好画卷
2023-03-20 10: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柳欣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全国两会,是一场“春天的盛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迎着春光再出发,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三进三出”,主动下基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实做细基层调研“大文章”,以务实苦干、勇毅奋斗之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描绘出基层的壮美画卷。

  进宅院,出高楼,在“家长里短”中摸透民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谈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作为调查研究的“指南针”和“定盘星”,少翻补充完善的材料、少听反复斟酌的汇报、少看精心布置的点位,主动迈开双脚到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看实情,在社区街巷“家长里短”中听民声,做到既要听顺耳话,也能听逆耳言,挖准症结病根,把调研做实、走深、走真。对落而不实、记而不真的现象,要秉持“一杆子插到底”精神,实实在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老大难”问题、攻克一批“硬骨头”任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赢得百姓心。

  进田地,出车门,在“跋山涉水”中把准民意。“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时代楷模”黄文秀在跋山涉水、挨家挨户的调查研究中把准实情、扶贫助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杰出贡献。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确“公仆定位”,主动俯下身子、大胆迈开步子,在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劳作,“脚下有泥、心中有底”,才能在火热实践中解民忧。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党员干部要学会用“庖丁解牛”“麻雀解剖”式工作方法,在千丝万缕中找准线头,在蛛丝马迹中洞悉线索。在化解各种矛盾、处理各类问题中不断提升“入木三分的眼力”“抽丝剥茧的脑力”“躬行践履的脚力”。学会拜人民群众为师,汲取智慧和力量,借助人民的智慧之力破除事业发展路上的一道道“娄山关”“腊子口”,切实把责任担当融入为民造福的基层工作。

  进街巷,出厅堂,在“丰衣足食”中温暖民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从“半条被子”到脱贫攻坚再到乡村振兴,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坚守不渝的初心。基层离群众最近,是党员干部涵养为民情怀的沃土。“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到基层去,就要多与群众打交道、和群众交朋友,要把时间精力用在谋思路、出实招、抓落实上,往实里做、往实效处做。坚持在一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紧盯“鸡毛蒜皮”的小事和“愁眉苦脸”的难事,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解好群众“疑难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门心思抓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用实干温暖民心,用担当赢得民心。(河北临漳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