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人民幸福安康
2023-03-13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谋新篇,高质量发展站“C位”。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从党的二十大,到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今年全国两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始终锚定的方向,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之举。

  高质量发展是贯通古今与未来的主题。翻开历史的画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到解决温饱、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到底是什么在伟大历史进程中浮出不断攀升的上扬线?是发展,是高质量发展。从“有无否”转向“好与否”,高质量发展是在推动全国经济建设不断向高水平形态迈进过程中形成的新导向,是当前和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可以说“首要任务”的提出,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等战略思想既一脉相通又日臻完善,是尊重经济规律、把握发展大势、适应现实需要、争取未来竞争主动的战略选择。

  高质量发展是走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根本出路,也是唯一出路。高质量发展关系着我们如何从全局高度理解和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蹄疾步稳推进现代化建设,方能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一条新路来,在全世界发展大局中体现更大担当。

  高质量发展是根植为民情怀的价值追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当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制约因素突出表现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正是高质量发展可以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而共同富裕是我们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义,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人民奔向幸福的路。把高质量发展放在较为突出位置,根本在于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抓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就是要在不断“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再“分好蛋糕”,不断增添民生福祉,提升高品质生活,有效推进共同富裕。

  总而言之,新征程的路上,想要切实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推动我国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所在,只有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根基,才能更好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河北磁县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