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张拔村”被看见
2023-01-11 09:19: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韩浈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一部12分03秒的纪录片《张拔村最后的导演》在社交媒体上火了,一些网友称是“过去一整年看过最好的纪录片”。纪录片里的主人公是山西太原53岁的乔秀玲,两年间,她以“记录父母,记录村庄”为主题,用短视频的形式记录下800多条日记,用一部手机记录着在时光蹉跎中存续了600年生命的古老村落以及村里的最后一批留守老人,留下一个村庄的微观史。伴随着纪录片的走红,乔秀玲视频中的张拔村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

  对未曾到过张拔村的网友而言,纪录片之所以能引起共鸣、引发关注,关键在于其真实。在流量为王的当下,乔秀玲的视频没有滤镜的粉饰,也没有夸张的表现手法,而是以乡村的真实生活作为创作素材,视频中的人说的是方言、过的是他们习以为常的农村生活。对外出工作、生活的张拔村人而言,这些视频成为连接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早已离开村庄的老友们和村里留守老人以及故乡之间的桥梁,他们从中看到了自己不善用智能手机的父母亲人。每个张拔村人的眼里都有不同的“主角”,他们期待着自己父母和亲人的“突然出现”,看到电话外他们的日常生活。以前连自行车也不会骑的路家婶子,现在却能开上电动三轮,70多岁依旧如“风一样的女子”每天风雨无阻、不辞辛苦地往返于家与集市之间卖货;爱笑的“万能叔”提着他的“百宝箱”穿梭在各家各户,70多岁了还被当成后生用,儿女们牵挂他的身体,他却心系着村民们的营生;当了一辈子农民的“90后”父亲,即便到了安享晚年的年纪,却也总是闲不下来……乡村的灵魂在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这些看似平凡普通的主人公,却充满鲜活的生命力。

  不同于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乡村题材电视剧,这些“日记式”的视频或许没有宏大的叙事结构,没有设计好的剧情,也没有经过艺术加工,但恰恰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日常、真实的乡村现状。视频中既有整治一新的河道,摆满鲜花的村居窗台,邻里间串门聊家常时的热闹,也没有回避在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后,村里逐渐只能看得见年迈的老人与紧锁的院门,记忆中喧闹的村落逐渐变得冷清又沉寂。张拔村是普通的,但又是幸运的,因为一部纪录片而被更多人看到,被大家记住,成为特殊的那一个。而在广袤的乡土大地上,还有很多村庄没有乔秀玲这样的记录者,依然等待被看见。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现代化的浪潮正向乡村奔涌而来,乡村社会关系、文化形式、价值观念和情感结构等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处于“千年未有之变局”中的乡村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值得被关注、被看见。就如同我们为城市变迁留下的众多影像一样,乡村变革中的新探索、新故事,乃至于张拔村这样站在保护与发展的十字路口的村庄,都值得被记录,在记录与探究中寻找未来前进的方向。

  近年来,短视频凭借自身“短、平、快”的技术特性与传播特点,使农村、农人、农货进入更多人视野,在消融城乡边界、解决城乡时空隔阂方面起到不小的作用。村庄借此与世界对话、被世界看见,传统村落的魅力和乡土文化也得到传播,一些乡村借由这一数字工具“走出去”,也吸引更多游客和商机来到村里。三年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就因为丁真一段仅7秒的视频被大家看到并走红,当地借助这一契机打响了“天空之城”的旅游名片,游客慕名而来,农业产业也随之快速发展,建起了高原大棚果蔬基地,新鲜蔬菜不再是“奢侈品”,不仅解决了当地人饭桌的问题,还给当地提供了就业机会。我们期待这样的“走红”能给张拔村带来新机会新改变,也期待更多“张拔村”进入大众视野,为村庄带来发展机遇,让传统村落在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