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悟“新年贺词”诗句 主动添加“赤兔”好友
2023-01-09 16: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帅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用到的词语扣人心弦,引用的诗句催人奋进,党员干部要深悟诗句背后深意,主动添加“赤兔”为好友,体会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获不懈前进“兔力”,破浪前行、奋发有为,开启兔年新征程。

  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暗含的兔年勇力,添加“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赤兔”为好友。在民间的传说中,兔前肢短,后肢长而有力,宜于上攀而拙于下降,寓意着意志坚强、克服困难,正如面对脱贫攻坚,我们党群一心,闯关夺隘;面对疫情防控,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毅坚守;面对地震、洪水、干旱、山火,大家逆水而行、逆火而上,舍生取义、守望相助,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但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胜利,惟有走过泥泞、经历风雨、反复淬火才能百炼成钢,也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征服,没有什么挑战不可战胜,广大党员干部要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不懈怠,树立“开门红、起好步”的意识,保持“气不泄、劲不松”的状态,以磐石般的信念、蒲苇般的韧劲,勇于在困难挑战中“淬炼成金”,敢于千帆击破浪涛涟,始终走在前、冲在先,遇到困难咬紧牙关,遇到阻碍加足兔力,开好“顶风船”、扛好“千钧担”,以火力全开之势挑战兔年漫漫新征程。

  品“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暗含的兔年动力,添加“革故鼎新、敢为人先”的“赤兔”为好友。“赤兔者瑞兽,王者盛德则至。”“炎光未谢,竞的卢飞跃,争先赤兔。”“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兔子被古人尊为瑞兽,位于十二生肖第四位,它们一直在奔跑,始终不停歇。正如贺词中所说,“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我们始终笃定信心、驭势而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跟形式不掉队,保持“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魄力,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心态,踔厉奋发、守正创新。要紧跟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和第一要务,坚持开局就是决战、开端就是冲锋、开始就是进攻,及时调高工作标准,调足工作劲头,调满工作热情,超前谋划、提前布局,下好“先手棋”。要经得起“未知考验”,面临每次考验努力努力再努力,面对每次危难坚持坚持再坚持,面对每次难题攻克攻克再攻克,才能打一仗迈一步,突破一项进一步,以无惧风浪之势挑战兔年漫漫新征程。

  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暗含的兔年干力,添加“脚踏实地、知重负重”的“赤兔”为好友。”《三国演义》中有“马如赤兔,关公千里走单骑。”之说,寓意着路程虽远,但依然要积跬步之千里。如今奋斗的号角再次吹响,冲锋的战鼓再次擂动,正如新年贺词中所说“今天的中国,是梦想连接实现的中国,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时刻保持干事激情,坚持行不由径、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唱好主角、担好主责、当好主力,奏响工作新节奏,下足工作绣花功,干出工作新果实,赢得工作好口碑。要精耕细作,事不讨巧,不弃微小、不舍昼夜、不厌寸功,不断提升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能力,提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的能力,提升创举措、梳脉络、找方法、解问题的能力,做到各项工作抓点抓细抓实抓紧。要有“钢铁般”的意志,扣好对党忠诚的扣子,扎牢自我约束的笼子,绷紧责任使命的链子,捆紧自我革命的绳子,不去混日子、不要滥用权、不做糟心人,始终淡泊名利、温暖民心,以夸父逐日之势挑战兔年漫漫新征程。(河北曲周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