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同进” 严管厚爱乡村干部
2021-10-29 10: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云南省沧源县委组织部 杨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笔者认为,牢记总书记嘱托,引领沧源边境村乡村振兴、兴边富民,关键在人,关键要有一批乡村好干部。好干部从哪来?一辆人才大车,还需精准培育轮、严管厚爱轮、选拔使用轮、关心关爱轮“四轮同进”。

  一是全程培养,驱动“精准培育轮”。首先要突出政治素质,筑牢信仰之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然后结合干部不同专业、擅长领域、个人简历等选派一批优秀后备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学习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最后进行实践培养,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捷径”,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干部,越要放到基层“急、难、险、重”的艰苦环境中去。

  二是强化管理,驱动“严管厚爱轮”。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时刻关注乡村干部的成长,全面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经常提醒敲打,对于出现思想误区和错误认知的要及时纠正纠偏。及时调整那些不负责任、不讲原则的干部,使人人不敢懈怠,让逃避事责者失去权力,让玩忽职守者丢掉职位。同时要把干部放到公众的视野进行监督,着力构筑信访举报、12380电话举报、网络举报平台,形成渠道畅通、覆盖广泛、反应灵敏的干部监督体系,坚持做到举报一起、核实一起、处理一起,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扎实开展干部的季度考核和走访调研,把干部监督由“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全方位了解干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建立后备干部数据库。

  三是德才兼备,驱动“选拔使用轮”。干部的选拔使用关系到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发展,要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基本原则,要把人品过关、德行过关、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好干部选出来,还要把握“人岗相配”的原则,要把每个乡村干部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去,做到人尽其才。

  四是正向激励,驱动“关心关爱轮”。要当好乡村干部“娘家人”,要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切实维护好干部敢于担当勤奋工作的积极性。正确对乡村待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准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对于事业心、责任感强,工作认真负责的乡村干部,出现失误时尽可能给予理解,全方位进行评价,既肯定成绩,又诚恳指出不足,帮助他们改进提高,促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可能减少失误,为干部的成长“保驾护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