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感受善治成果
2021-09-16 10:04: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李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发展好不好,基层治理很关键。如何将乡村治理抓实、抓细?这需要多方发力,多举措并行,聚焦村民生活的细微之处。四川南充市嘉陵区在乡村治理中,就调动了多方力量,关注到了群众生活的细节,形成了“多手齐抓”、多方协作,凝聚合力谋发展的局面。

  多方聚力,激发村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从南充市嘉陵区的做法可以看到,该区在乡村治理中充分调动了乡贤、党员、群众等各方力量,拓宽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这样的举措大大激发了村民在乡村治理中主体地位和主观能动性。

  工作落细,让村民处处感受善治成果。空巢老人的生活、留守儿童的教育、邻里街坊的关系,这些“家务事”都不大,却关系到大多数家庭的生活“痛点”。一时解决不了不是大事,但长期搁置,众多小家庭都会感受到不便。南充市嘉陵区的做法很实际,从小切口入手,将工作落细,让大部分家庭感受到最真切的温暖。

  多举措并行,凝聚合力抓实基层治理。“一把钥匙,开多把锁”自然是好事,然而群众面临的难题大多数具有特殊性,需“对症下药”,一个方子只能医一种病。南充市嘉陵区多举措并行,围绕着群众所需这一个中心,多举措并行,逐个解决治理难题,最终达到了为乡村治理提质增效的目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