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吃饭“打白条”欠下的不只是饭钱
2020-01-02 16: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齐鲁晚报报道了一则新闻《两任村干部吃饭打128次白条 万元餐费十多年没结》,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兰陵镇董塘村村支书宋开军自2007年7月第一次到村民解玉昌饭店吃饭以来共记账117次、10792元,直至2010年离职,未曾结账。到宋开海继任村支书后不仅未曾支付上一任村支书欠账,而且还记账消费11次、1420元。两届村支书离职后相继失联,解玉昌索债无门向齐鲁晚报进行求助。

  两任村支书吃霸王餐、新官不理旧账的行为反映出其对群众利益的漠视,也折射出基层权力运行中的一些乱象:首先是对“三公”消费禁令的无视,国务院曾明令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而根据解玉昌的记录,在宋开军等人的餐费中就有啤酒消费50元、香烟消费50元的情形;其次,暴露出其村级财务制度的不规范,缺乏必要的内控制度,现金出纳制度不健全,导致村干部随意花钱,不受约束;最后,根据《治安处罚法》“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相关规定,其吃霸王餐的行为或可构成寻衅滋事罪。

  “吃饭给钱”“欠债还钱”,这是老百姓一直遵循的最“天经地义”的生活准则,然而,村干部却屡屡犯禁,多次以吃饭“打白条”的新闻见诸报端,引起群众的强烈反感。这种侵吞民脂民膏的“微腐败”行为,群众感受最真切,也最为民众所深恶痛绝,早在《诗经》中就将这种官吏讽喻为“硕鼠”,并以“逝将去女,适彼乐土”表达了对此类行为的反抗以及对无剥削乐土的向往,可见这类行为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也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可以说,村干部吃饭“打白条”,欠下的不仅仅是饭钱,更是群众对公权力部门的信任,欠下的是有损基层政权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形象债”、“诚信债”,以及破坏党群干群关系的“感情债”、“责任债”。因此,必须对其加以严肃查处,并从健全村级财务制度、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入手,有效遏制村干部“微权力”腐败,切实构建起“清单外无特权、清单内有监督”的刚性制度约束,严密防范身边“硕鼠”蚕食鲸吞群众利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