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大数据扶贫作用提高脱贫质量
2020-01-02 14: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顾文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书记,这168件羽绒服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村里的孩子过一个温暖的冬天!”12月1日,辽宁省大连市的董桂芳再一次致电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第一书记张鑫,表达她参与亚贝希村扶贫工作的决心。前不久,董桂芳在一条扶贫信息的吸引下来到亚贝希村,与村里签下百万元核桃订单,助力乌什县脱贫攻坚。(2019年12月31日《新疆日报》)

  注重信息扶贫解决了产品销售难题有解决了客商找寻优质货源难题,一条扶贫信息不仅引来百万核桃订单,也引发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佳话,引发了内地客商对边疆地区扶贫工作的关注,这条扶贫信息的作用真不小,来自贫困地区的产品因工业污染少,更符合绿色、生态的要求,因此要因地制宜,结合村情实际做好产品销售推广工作势在必行,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和绿色生态产品销售是贫困地区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低价卖难信息缺乏是影响产品销售关键难题,实施网络信息扶贫、网络扶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强网络公益扶贫工作使贫困群体开阔眼界增加收入,使群众在获得了实实在在好处的同时也为社会各层面解贫困群体生产,生活境况架设了相互沟通“桥梁”,使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能够找准找准帮扶对象实施爱心帮扶,为此精选脱贫项目精心实施扶贫工作抓准对接点是关键,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扶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而不是千家万户一个样扶贫方式,不管缺不缺米面油贫困户家家户户都给送。以致有的贫困户对领导不满意。为此扶贫解困不能光在表格上下功夫,重要的是要到贫困户家里走一走,看一看和贫困户谈想法想办法,发挥大数据智能化在助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积极整合资源,扎实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等网络扶贫工作,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了更多获得感。结合需求抓住影响脱贫的关键问题解决之,,让产业围绕脱贫布局,实现了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一举两得。这样扶贫效果才能明显起来,被帮扶的群众才能高兴起来。推进消费扶贫民忧巧布局,不拘一格发挥传播媒介的作用构建平台较开通"土特产直通车"专栏推介土特产是很好方法,微信公众平台传播范围广节省广告费,党建微信公众号推介土特产是一种创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为人民服务就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跟进新形势,采取新办法,细致的去研究适应解决群众需求的问题,产品销售,产销如何对接建立平台是个好办法,现在土特产处于“难卖难买”困境一边是土特产走不出去,而另一边却是消费者买不到物美价廉的土特产。“难卖”问题导致了市场上土特产的匮乏,许多消费者抱怨,在网上购买土特产又害怕不正宗,实体店里的价格又往往高得吓人。所以,通过特产推广,采用特产展销的方式,就能打开生产到销售的通道,减少流通环节,解决一直困扰消费者的“难买买贵”问题,形成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良性循环。

  土特产推广有利于解决“难卖难买”,是一箭双雕的好办法,强化消费扶贫工作适应群众需要办法的就是好办法党建微信公众号开通“土特产直通车”专栏,既能推介传播优质土特产知名度又可以推进脱贫致富工作开展还能连通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此动脑筋想点子发挥大数据扶贫作用提高脱贫质量是解决脱贫攻坚中难解之题的导向思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