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抓落实中践行初心使命
2019-12-20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伍朝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笔者认为,新时代组工干部践行好初心使命,关键在于抓落实、根本在于抓落实、核心在于抓落实。抓落实,既是主题教育的重要落脚点,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着眼点。

  在抓落实中深入深化政治学习。组工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深化学习,特别是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树牢学习意识、保持强烈的本领恐慌感,自觉养成勤学、善思、敏行的良好习惯,做到内修素养、外强能力。不断在新思想新理论的指导下深化对组织工作的理性思考,做到再忙也不放弃学习、不忽视学习,再忙也要避免和减少学习的片面性、绝对化,再忙也要克服差不多、可以了的思想和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始终保持良好学风,以学习升华思想境界、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本领,努力在思路上开拓创新、在举措上常抓常新、在方法上推陈出新,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消除“本领恐慌”,确保在学习中运用、在运用中学习,以学带用、以用促学,努力通过学习变得更加清醒、更加坚定。

  在抓落实中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大量事实表明,闭门造车、纸上谈兵,是不可能搞好组织工作的。组工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在实践中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养成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的好习惯,自觉深入基层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提出建议,在调查研究中提升做好组织工作的能力水平。以农村党建工作为例,组工干部要紧紧聚焦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个目标。一方面,要坚持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路回来,特别是针对当前农村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准确掌握基层现状和制约基层发展的因素,及时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急难愁盼,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在发挥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另一方面,要坚持带着感情下去、带着责任回来,特别是通过勤走基层,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感受,看看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党员、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并把群众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工作责任,真正让自己下有所学、下有所获,并提出有思路、有血肉、高质量、负责任的工作建议或调研报告。

  在抓落实中始终保持奋斗精神。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组工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在具体实践中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平庸也是错”的观念,切实做到对岗位负责、对工作负责,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不断擦亮组工干部、组织部门、组织工作这个“金字招牌”。要敢于直面自己的不足和弱点,经常性地对着差距找问题、照着问题去整改、盯着短板寻对策,努力以岗位领先推动工作争先、保障部门率先。要认真把握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纪律性强和要求严、标准高的鲜明热点,充分发挥大抓落实的精神和“安、专、迷”的精神、马上就办的精神、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积累和修炼丰富的专业知识、优异的专业技能、过硬的专业品格,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做到不做虚功、不图虚名,始终充满激情、积极主动,敢于“自找苦吃”,坚持从平常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用心琢磨、用心负责、用心做事,切实把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的干事创业态度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把简单的工作做得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得非凡,最终把初心使命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