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走基层要学会“看门道”
2019-12-18 10:0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江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干部下基层实属平常,但并不是每个走基层的党员干部都明白:走基层要掌握一项基本功,那就是会“看门道”。基层干部学会“看门道”了,才能真正在走村入户的时候掌握群众的基本情况。

  一些“老乡镇”在走基层的时候,就特别会“看门道”。他们到了群众家,一看院子是否干净,地里种着啥,菜种齐全不;二看房屋状况怎么样,屋里收拾布置成什么样;三看粮袋子鼓不鼓,米袋子打开抓一把,质量咋样;四看碗柜和冰箱有啥菜,肉、蛋、奶有没有。有孩子的人家,还要翻翻娃娃的作业本和课本。

  如果基层干部学会了这些“看”的本领,在走基层的时候,就能把群众的基本情况掌握得八九不离十。把看到的这些“门道”综合起来,如何帮助群众、如何打开工作的突破口,心中也就有数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