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多一点“土味”的宣传
2019-12-11 10:3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江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一个由村民自愿组成的“板车宣讲团”很快行动起来,用舞蹈、小品、三句半、数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向群众宣讲四中全会精神,展现人民群众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虽是“土味”表演,但台上每个人唱得响亮、跳得起劲,台下观众听得兴起,情不自禁地跟唱、叫好。

  众所周知,文艺要有更深远的社会和文化意义,就要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娱乐等功能。小品、三句半、数快板等“土味”的宣传表演,也许难登大雅之堂,但基层农村群众对这些接地气的表演却喜爱有加。地方党组织发动基层群众的力量,让他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土味”宣传表演,去为农村群众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也许比专家学者“高大上”的宣传效果会更好。

  宣传党的政策或会议精神,要真正入脑入心,就应该充分考虑受众的审美特点,要根据他们的审美需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去宣传,这样才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农村群众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对一些大政方针的理解可能存在困难。只讲大道理,恐怕很多人听一会儿就会呵欠连天,听都听不进去,宣传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

  如此看来,“土味”的宣传表演接地气,契合了农村群众的审美需求,让他们在笑声中受到了教育、明白了道理,这样“润物细无声”式的宣传表演,肯定比机械照搬式的宣传表演,效果要好很多。希望各地在宣传政策的时候,多一些这样的“土味”宣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