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炕头问计”值得大力倡导
2019-11-27 11:1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许贵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唐山市涉农部门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抽调大批机关干部深入农村一线,走乡串村、登门入户,就如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搞好脱贫攻坚收尾等重点工作,直面群众,开展“炕头问计”活动,受到农民群众欢迎。

  开展“炕头问计”,就是深入到农户,坐在炕头、沙发和椅子上,像“拉家常”一样,有问有答、畅所欲言,在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座谈访问,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做好记录。然后再把这些“原汁原味”的信息进行分类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实际困难,从而梳理出重点、难点和盲点,本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办法,加以具体指导和督导,做到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保质保量。

  这样做,不仅有效遏制了过去那种依靠会议“大面轰”、纸上谈兵“空对空”、脱离实际“一刀切”的形式主义,也拉近了与农民兄弟的感情,进一步改善了干部作风。实践证明,开展“炕头问计”,既可以了解在机关听不见、看不到、摸不着的“真情实况”和“民声民意”,又可以发现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也能避免陷入“决策失误走弯路,劳民伤财一场空”的被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问题无小事、干部责任重泰山。答好“民生答卷”,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的具体体现。开展“炕头问计”,无疑是接地气、合民心、顺民意的文明之举。实践告诉我们:你跟百姓有多近,百姓对你就多亲;你跟百姓耍官威,干部形象会自毁;干群团结“一家亲”,乡村振兴前程锦。

  希望“炕头问计”能坚持下去,形成常态化和长效机制。

责编:车婧